首页 > > 62

指風險增加 聯國更悲全球經濟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昨天開幕,繼IMF下調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5%後,聯合國更料增長僅得3%。聯合國指,全球經濟面對的風險及不確定性正增加,呼籲全球立即採取緊急且實質的行動。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發表全年經濟預測報告指,雖然環球經濟看起來在近期仍表現良好,但在過去數月各種風險正浮現,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為美國經濟帶來的「高糖效應」已結束。

  UNCTAD 全球化和發展戰略部門主管科祖爾萊特表示︰經濟增長正處於脆弱狀態、大量的不確定性正持續存在、風險亦正增加。我們仍未能擺脫2008年金融海嘯後遺症的帶來影響,全球經濟仍處新的不正常的狀況。

  報告亦指出,中國與德國的經濟放緩、意大利的銀行體系及英國脫歐等因素,正對環球經濟構成風險。報告又指,雖然全球就業率正增加,但職位質素卻維持在低水平,而非洲需要比現時更大的經濟增長,才能令民眾脫貧。而全球仍有超過7億人處於極端貧窮線以下,意即每日僅得1.9美元收入。

  全球FDI跌至海嘯後新低

  此外,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從2017年的1.47萬億美元降至2018年的1.2萬億美元,過去三年持續下滑使得全球FDI降至金融海嘯後的最低水平。

  UNCTAD表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其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約4510億美元;相較而言,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增長3%,增至6940億美元。UNCTAD認為,全球FD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在實施稅收改革後其跨國公司將累積的海外收益大量匯回美國,導致曾經為美國跨國公司提供財務中心職能的歐洲國家如愛爾蘭、瑞士等國FDI流入量出現前所未有的減少。

  近三成CEO看淡今年經濟

  另一方面,PwC展開調查,訪問1400名企業CEO,有29%的人料環球經濟會在未來12個月下滑,對比去年僅有5%的CEO料經濟下滑。PwC指出,企業管理層看淡經濟,是由於貿易糾紛增加及保護主義抬頭所致。PwC美國主席瑞安形容不穩定的經濟為「新常態」。他解釋︰我們對金融危機過後、即過去6至8年的環境,感到有點不滿意,人們習慣了市場波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