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福建晉華将向美国商务部申诉 要求移出禁售清单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

  福建省晉江市晉華集成電路產業園沙盤。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商務部對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採取限制出口措施的決定,福建晉華昨日發布最新聲明稱,向美國商務部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提交信函,聲明公司準備遞交正式申訴,要求移出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

  據悉,中國每年的半導體進口總量高達2000億美元,福建晉華是中國減少對外國半導體依賴的三大主力本土內存晶片製造商之一。為此,中國司法部在11月份宣布,快速解決此類案件並提起訴訟為眼下重中之重。福建晉華的此次上訴即是這一行動中的第一例。

  要求美方提供證據

  晉華表示,為更充分了解和解決美商務部的顧慮,信函同時也要求美商務部提供其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做出將晉華列入實體清單決定所依據的文件材料。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晉華希望澄清公司並不存在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風險,並說明公司始終一以貫之地遵守美國法律。

  美國時間2018年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發布公告稱「將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加入實體清單」,對福建晉華採取限制出口措施。美國商務部稱,「福建晉華即將完成DRAM的量產,該技術可能源自美國,且將威脅到為美國軍方提供此類晶片的供應商的生存。」

  隨後,美國司法部宣布,對福建晉華及其中國台灣地區合作夥伴聯華電子提起訴訟,指控這兩家企業涉嫌竊取美國存儲晶片公司美光科技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

  否認竊取技術及危害美國家安全

  據悉,福建晉華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晉江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資設立的先進集成電路生產企業,此前晉華集成電路已納入中國「十三五」集成電路重大生產力布局規劃。根據此前規劃,福建晉華於2018年9月投產,月產能為6萬片。

  就在美國商務部的公告後兩天,作為技術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聯華電子發布聲明,表示決定暫停為晉華開發技術。聯華電子是晉華在存儲業務上最大的「盟友」,2016年5月,晉華與聯電簽署技術合作協議,開發DRAM相關製程技術。由晉華支付技術報酬金,開發出的DRAM技術成果,將由雙方共同擁有。

  而美光科技2017年以剽竊專有技術為由對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提起訴訟。接?,聯華電子亦發起訴訟,指控美光科技侵犯自己的專利。7月份,中國法院判決暫停美光晶片的在華銷售。對此,美光科技表示,銷售暫停對公司的影響僅佔到年度營收的1%。

  在2018年11月3日晚間,針對美國出口管制及美國司法部指控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涉嫌竊取美光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事件,福建晉華正式回應稱,不存在竊取其他公司技術的行為,堅決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光曾在華禁售或為導火索

  對此,半導體行業研究機構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曾表示,中國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市場,貢獻了超過半數的銷售額,或許之前美光在國內的一次禁售判決是導火索,引出了該公司在上海和西安的裁員,進而與美國政府溝通,出台了針對晉華的禁售。

  2018年7月份,福州中院判定美光科技26種晶片產品在國內遭到臨時禁售。而在此之前,聯電、晉華、美光三者之間的「糾紛」就不斷升級。

  今年1月10日,晉華稱,針對其2018年9月在美國加州北部地區法院受到的指控,向法院做出無罪抗辯。晉華將向法庭陳述案情,證明其業務的開展始終秉承着最高誠信標準。

  晉華方面稱已聘請專業代理機構協助其在美國進行法律事務、遊說、公共關係方面的工作,共同致力於爭取將晉華從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移除。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