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独董最高年薪120万 88人兼任5独董

2019-01-28
来源:新京报

 

  统计显示,独董的年薪收入与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  新京报制图/许骁

  

  独立董事,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又是怎样的生存状态?

  在1月16日召开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经审议通过,曾因揭露“蓝田事件”而荣获央视“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的刘姝威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然而,由于刘姝威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之间的“闺蜜”关系,刘姝威在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之后,还能否站在“独立”的立场,帮助全体股东监督、约束董事长的越界行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巧合的是,当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独董之日,董明珠就犯了一个“违规发布经营业绩”的错误。对于董明珠的这一行为,刘姝威作为上市公司独董,并没有公开发表任何意见。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月,35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11305个独立董事职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3.16个独董职位。其中,有88人同时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在这88名独董中,2017年收入最高的超过百万元;80后和40后各有两人入选其中;天邦股份为两位独董开出最高年薪,分别为120万元。

  2001年,证监会颁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正式引入独立董事制度。《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独立董事连任时间不得超过6年。

  但从市场各方的反馈意见来看,“独董还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A股提供独董职位数:11305个

  据东财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5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11305个独立董事职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3.16个独董职位。上市公司独董最常见配置人数是3人,涉及上市公司2777家,配置4人、2人和5人的上市公司分别有458家、200家和115家。

  据Choice数据统计,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董事会共有15名成员,其中8名为独立董事,占比超50%,是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人数最多的公司。

  2018年4月4日,长安汽车披露公告称,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由15名董事组成,董事会成员中包括8名独立董事。”公司称,目前公司独立董事7名,需补选独立董事1名,并提名曹兴权为公司有独立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津贴为每人每年12万元(含税)。资料显示,曹兴权现任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拥有17年的民商法教学和研究经验。

  按照2017年的年报数据计算,上市公司当年支付独立董事的薪酬合计为8.1亿元,平均每家支付22.6万元。其中,出手最“阔绰”的是天邦股份,其在2017年为两名独立董事施炜和许萍各自支付120万元的年薪。

  资料显示,施炜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业综合局干部、深圳大学经济系讲师、深圳华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许萍是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现任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福建省高级会计师评委会评委。

  兼任5家公司独董人数:88人

  据Choices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共有88人顶格兼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其中80后2名、70后21名、60后40名、50后23名、40后2名。

  年纪最轻的是1983年出生的具有法律背景的吴非,分别担任利欧股份、青青稞酒、华鲁恒升、腾达建设、桃李面包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资料显示,吴非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历任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员,现任上海信公印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另一位80后为1982年出生的蔡海静,分别担任旺能环境、金科文化、集智股份、永艺股份、康隆达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资料显示,蔡海静为浙江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英国特许会计师、加拿大注册会计师,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另有两位已迈入古稀之年的“五满贯”独董也相当引人注目。一位是75岁的樊行健,分别担任金杯电工、银信科技、九典制药、株冶集团、郴电国际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身份是中国注册会计师,曾任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湖南财经学院副院长。另一位是74岁的付于武,分别为长春一东、科力远、小康股份、广汽集团、圣龙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曾是哈尔滨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身兼5职的最高收入:>100万

  关于独立董事的专业要求,《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士(具有会计高级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士)。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88名“五满贯”独立董事中,男性和女性人数分别为66人和22人。在职业及知识背景方面,会计和法律专业的分别为47名和12名。紧随其后的是有证监系统工作经历和较高级别公职经历的人士,分别各有5名入选。此外,从事实业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分别各有4名入选。

  1958年出生的邱晓华,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家、高级统计师,曾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截至2019年1月26日,邱晓华兼任龙洲股份、易联众、纳川股份、首开股份、海油工程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1968年出生的鲍恩斯,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曾任中国证监会处长、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截至2019年1月26日,鲍恩斯兼任北方国际、三维通信、惠泉啤酒、首商股份、航天电子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上述88名“五满贯”独董中,合计年薪最高的是钱世政,在2017年度从陆家嘴、美凯龙、春秋航空、亚士创能、来伊份等5家上市公司合计领取税前报酬约103.7万元。资料显示,钱世政生于1952年,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等,在财务与会计理论及实务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某上市公司董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工资水平是相对固定的,很久才会变动一次,一般不会随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而变化。”据此判断,钱世政在2018年担任独董能获得的收入大概率不会低于100万元。

  有人欢乐有人愁。与钱世政的独董收入相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余明桂的收入就有点惨了。统计显示,2017年余明桂从银亿股份、天喻信息、烽火通信、回天新材、鼎龙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合计领取税前报酬约21.4万元,为上述88人中收入最低者。

  ■ 各方评价

  独董还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某高校资深教授对新京报记者直言:“如果有机会,肯定愿意当独董!如果不需做什么事就有几万元收入,多好啊。独董如果不负责去做(具体事情),身兼5家是没问题的,一年就开几个会而已;如果认真去做,加上还有自己的工作,身兼5家肯定是有难度的!”

  某拟上市公司独董告诉新京报记者:“在A股市场做独董,基本没有什么风险,有固定的收入,一年开几次会、投几次票就可以了。”

  也有“候选生”表示会谨慎考虑。某律所资深律师表示:“独董承担的责任是很大的,主要风险在于合法性、合规性。我们去做的话,主要考虑风险和收益,会比较谨慎。”

  在许多人看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职位就是个“香饽饽”。但是,要想成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并非靠硬实力就一定能成功。

  国内某高校商学院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部分老师对这个事情不太回避,当独董的条件其实还好,自己需要考一个独立董事资格证,最关键的是自己要建立联系,这家公司找你去当独董,基本靠的是你跟董事长的关系。除非是一些特别大的上市公司,需要一些知名的教授。”

  很多独董选择了离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剔除换届因素,独立董事因个人原因、身体健康等原因辞职的案例共有567人次,占独董职位总数约5%。

  2018年6月3日,上市公司中毅达(600610)披露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张伟提出书面辞职,并在离职前留下最后谏言称,“鉴于公司经营管理层领导集多项不兼容职务于一身,无视董事会、监事会,恣意妄为,致使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极为混乱”、“在本人任职过程中,公司完全忽视本人的独立董事意见,不按法律及交易所规则提供履职条件。本人人微言轻,无挽狂澜之力”。

  上市公司对独董又有怎样的期待?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一方面,希望独董在重要事情上提供专业意见;另一方面,希望独董可以配合上市公司的一些决策。”该高管称,“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人,很可能就是为了拿独董的工资,不用花什么精力,就是开个董事会、参加个股东会,有时候都不用到会场,签个字就行了。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独董能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