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天雷"不断,这周至少68公司预亏超1亿

2019-01-30
来源:券商中国

   大幅计提商誉成为业绩亏损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预亏超过20亿元的9家公司中,8家提及了计提商誉减值。

  业绩爆雷持续上演,而且呈现加速态势!

  1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加速爆雷”。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共计58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按照预亏上限来看,46家亏损超1个亿,16家亏损超10亿元,6家亏损超20亿元。

  就近三天来看,已有90家公司发布预亏公告,同样按照预亏上限来看,68家亏损超1亿,24家亏损超10亿,9家预亏超20亿元除了大幅。预亏,业绩大变脸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原本盈利几个亿,如今却在突然之间,巨亏十几亿甚至数十亿。

  29日晚间,大洋电机发布公告称,预计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而此前的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18年盈利2.3亿元至4.39亿元;飞马国际也发布公告称,预计亏损17.5亿元至19.5亿元,而此前预计盈利1529.89万元至1.38亿元。

  大幅计提商誉成为业绩亏损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预亏超过20亿元的9家公司中,8家提及了计提商誉减值。为何今年出现集中计提商誉?有业内人分析称,去年底有专家提议商誉计提改成逐年摊销的方法,这一“政策预期”导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业绩中集中计提,以此将“坏账”一笔勾销。

  面对上市公司纷纷大幅计提商誉,股价也随之下行。恐慌之下,投资者纷纷逃离,但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机遇。是危?是机?

  3天90家公司发布预亏公告,68家亏损超1亿

  1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业绩大变脸成了主流行情,特别是29日晚间,业绩预亏公告开始加速“出炉”。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3天时间内90家公司发布预亏公告:

  按照预亏上限计算,68家亏损超1亿,按照预亏下限计算,67家亏损超1亿;

  按照预亏上限计算,24家亏损超10亿,按照预亏下限计算,21家亏损超10亿;

  按照预亏上限计算,9家预亏超20亿元,分别是华录百纳,ST冠福,ST中南,人福医药,盛运环保,西宁特钢,大洋电机,盾安环境,高升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华录百纳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33.29亿至33.3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亿元。而截至1月29日最新数据显示,华录百纳的市值35.9亿元,也就意味着,华录百纳2018年亏损额度几乎等同于自身市值。

  业绩大变脸,盈利变巨亏

  除了大幅预亏,业绩大变脸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原本盈利几个亿,如今却在突然之间,巨亏十几亿甚至数十亿。

  29日晚间,大洋电机发布公告称,预计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而此前的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18年盈利2.3亿元至4.39亿元;飞马国际也发布公告称,预计亏损17.5亿元至19.5亿元,而此前预计盈利1529.89万元至1.38亿元;再来看奥马电器,预亏12.42亿元至15.78亿元,而此前预计盈利3.05亿元至3.43亿元。

  而此前,ST冠福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41%至76%。修正后,预计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而前一年为盈利2.83亿元。

  盾安环境也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正值。修正后,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盾安环境公司2018年末对节能业务各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以及商誉减值准备,资产处置损失和经营业绩下滑,都连累了业绩变脸。

  为何业绩雷集体爆发

  1、大幅计提商誉

  从近三日发布预亏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可以发现,大幅计提商誉成为业绩亏损的一大原因。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预亏超过20亿元的9家公司中,8家提及了计提商誉减值。

  华录百纳公告中提到,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 ST冠福公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ST中南公告称,本着审慎的原则,公司拟计提约15亿-1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金;大洋电机公告称,公司认为因收购北京佩特来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50-3.00亿元。

  2、“提前”计提商誉

  为何今年出现集中计提商誉?有业内人分析称,去年底有专家提议商誉计提改成逐年摊销的方法,这一“政策预期”导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业绩中集中计提。

  因为很多公司一年盈利一个亿或几个亿,但是账上商誉躺了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如果按照逐年摊销的方法,或将导致上市公司出现连续年度亏损,甚至导致公司退市。

  这样计提的好处在于,可以将“坏账”一笔勾销,不影响后续年度的业绩。

  3、年报预告倒计时

  临近1月底,年报预告进入倒计时。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沪深两市相关上市公司需要在1月31日前进行年报业绩预告

  巨幅计提下,是危还是机?

  面对上市公司纷纷大幅计提商誉,从而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出现大幅亏损,股价也随之下行。恐慌之下,投资者纷纷逃离,但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机遇。

  光大证券表示,2018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依然较大。会计准则尚未修改,2018年商誉处理办法还将是减值。一方面,2018年对应创业板并购标的业绩承诺高峰,对应到期业绩承诺案例数量134例,承诺净利润规模126.84亿元,与2017年年不相上下,到期年份业绩承诺完成率偏低,可能伴随大规模商誉减值;另一方面,2017年年业绩承诺期满的并购资产组,在失去承诺约束之后,业绩可能出现下滑,影响并购资产组DCF估值。

  国金证券研报中提到,创业板中的三类公司2018年年报可能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0.1)明确在年报预告中披露了商誉减值风险或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的公司; 2)截至18Q3商誉占净资产比值相对较高的公司; 3)去年业绩承诺未完成且已经计提了商誉减值的公司,并且对该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子公司所对应的商誉减值计提比例较低。

  光大证券提到,2019年开始,创业板公司有望逐步摆脱商誉减值的包袱理由有三点:

  第一年,2016年年严监管令并购重组降温,2019年起,创业板并购资产组业绩承诺规模已经比2017年?2018年大幅回落。

  第二年,2016年年后,并购资产组估值溢价率也有所下降,业绩承诺虚高的问题得到缓解。

  第三,从上市公司角度考虑,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可以为后续业绩反转打下基础,一次性高规模计提的动力强于连续计提。

  所以,2018年年报的商誉风险释放后,创业板有望在2019年迎来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