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首批科创板名单”不实 证监会否认储备项目

2019-01-31
来源:网易号外

   网易财经1月31日讯 1月30日晚间,靴子落地,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并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相关持续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上交所也发布了多个配套文件。至此,备受外界关注的科创板开始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自2018年11月提出设想以来,到正式发布仅历时3个月,并且科创板的制度有诸多的创新改革亮点,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都说明,决策层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很大,深化改革进程的决心非常坚定。

  事实上,自设想以来,市场就对科创板推出的预期一直很高,此前各地纷纷表态,积极推动企业登陆科创板。这个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交易市场,被各方寄予了“中国的纳斯达克”的厚望。

  榜单不实 多家“被上榜”企业持观望态度

  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是谁,为外界所高度关注,就在本次实施意见出台之前,就有多份所谓的“科创板首批企业名单”被传开,企业涉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等行业领域。

  但是,网易号外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没有任何储备项目和名单。这也意味着网传的72家或者56家名单均不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家曾入选相应科创板各类“榜单”的企业均选择了“观望”的态度。

  如金山云方面向网易号外表示,对于该事件不予置评,“由于金山云的母公司金山集团是上市公司,因此信息的披露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春雨医生相关负责人也向网易号外指出,对于后续公司是否参与到科创板中去,还需要听取股东到意见。

  影谱科技方面则向网易号外强调,之前入选相应榜单并不是公司的自身行为,对于未来是否参与到科创板,目前公司并没有相应的消息。

  而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更是直言,对于科创板的推出没有回复。

  商汤科技则表示,“目前没有计划上市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放宽挂牌条件 四类未盈利企业可申请

  本次科创板的最大制度创新在于对挂牌企业的条件的放宽,与A股要求企业必须盈利所不同的是,科创板对未盈利的优质企业敞开了大门,从细则来看,除了第一类盈利企业之外,还有四类未盈利企业亦符合申请标准: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除了放开盈利限制之外,科创板在顶层设计上有诸多的创新亮点,如试点注册制、放宽涨跌幅、允许同股不同权完善退市制度等等,上投摩根对此评价认为凸显了监管推行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速度。

  在对投资人的保护上,科创板也有着更完善的考虑,比如设置保荐+跟投制度,跟投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这被形象得比喻成“让厨师先试吃”,并且还有2年锁定期。

  此外,还设置了50万的投资人门槛,其中有着双重的考虑,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就对此指出,“既能把中低收入阶层排除在外面,同时又能保证未来科创板不会因为大量的个人投资者而丧失流动性,再重蹈新三板这种流动性枯竭的覆辙。

  (网易财经 马莉 陈俊宏 )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