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入境處首破外傭假婚集團 共拘37人 女主腦欺詐罪成候判

2019-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入境處在前年展開代號「追蹤者」行動,獲悉一名早年從事保安員女子夥同懂印度和尼泊爾語的友人,誘使在港外籍傭工假結婚獲居留權,同時透過手機程式招攬港人與內地女子參與,行動至今已拘捕包括主腦共37人,檢獲「相識經過」劇本、在時租酒店內模擬香港人住所的相片,甚至「私密照」,集團主腦昨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本月底將判刑。今次是首次破獲外傭騙取受養人身份的案件。

  查重婚揭案檢大批罪證

  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馮伯豪表示,案發在2017年3月,當時入境處調查科正調查一宗涉嫌重婚的案件,涉及一名本港男子和一名內地女子,期間2人向入境處人員承認婚姻是虛假,是透過一犯罪集團安排。但當時無法提供犯罪集團的資料,只是在涉案內地女子的手機中,發現一張該集團主腦的相片,人員憑該張相片中人穿的保安員制服和背景,鎖定主腦曾在九龍區一商場任職保安員,從而確定其身份。經追查在2個月後將其拘捕,在其寓所中找到大量虛假結婚的文件,當中有本港居民的身份證副本、內地居民通行證副本、家庭傭工的外國護照副本和結婚證書、帳簿、租約等文件,同時搜獲手機和記憶卡,在手機中有通訊紀錄和相片。

  備相識資料供應付入境處

  馮伯豪指出,集團主腦透過朋友和社交圈子認識港人,利誘其可以賺快錢參與假結婚活動,她同時認識一名港人懂說印度語和尼泊爾語,負責結識傭工願意將其身份轉成受養人身份從中獲利。集團配對假結婚的夫婦時十分仔細,年齡通常較接近,減少入境處對該段婚姻的懷疑。此外,會寫下2人「相識經過」劇本給其熟讀,以防入境處問話時應對。另安排在時租酒店內,模擬香港人住所拍照,期間會換上不同服裝,營造2人相識一段長時間,甚至拍「私密」相片,證實2人的關係。

  手機通訊用暗號掩人耳目

  而在手機上通訊方面,集團中人均不用真實姓名,所有人和事均有代號,例如假結婚則用「裝修」、「裝修費」是費用,「睇醫生」則是見入境處官員等。調查人員在得悉其運作模式後,再翻查過去受養人申請的紀錄,找到2名外籍家庭傭工,相信是透過該犯罪集團協助假結婚得到受養人身份。

  安排外傭假婚收費最高15萬

  在收費方面,內地居民約7萬元,外傭則是4萬至15萬元,港人的報酬是2萬至6萬元不等,但在調查中發現多名港人收不到報酬。該集團運作約2、3年,涉及犯罪金額約200萬元。

  其中11人已被定罪判囚

  馮續稱,集團主腦55歲本港女子,昨日在區域法院,就4項串謀欺詐罪,和1項妨礙司法罪被裁定罪名成立,本月28日判刑。另外案中至今已拘捕37人(17男20女),當中22人是港人,2名內地居民,和13名外籍傭工,包括8名印度籍、5名尼泊爾籍。15人已就相關的串謀欺詐罪和其他罪行被法庭定罪,11人被判監禁,由10至18個月不等,4名正等候判刑,其他被捕人士仍在調查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