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下周三提交草案禁電子煙 違者最高判囚半年罰款5萬元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下周三將向立法會提交草案,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早前政府宣布全面禁止電子煙,當局下周三(20日)將向立法會提交草案,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違法者一經定罪,將被判最高罰款5萬元和監禁半年;宣傳電子煙的人最高可被判罰5萬元。若持續犯罪,另加每日罰款1500元。

  至於在禁煙區使用電子煙,定額罰款是1500元,或經定罪後可判罰款5000元。當局同時建議,賦權控煙酒辦督察扣留電子煙,在取得裁判官手令下,可進入任何非公眾地方。

  當局指,電子煙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可能引致「門戶效應」,即是習慣吸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和年輕人,最終可能轉為吸食捲煙,目前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反而有研究指出,電子煙煙民會同時使用其他煙草產品。

  當局表示,必須確保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會毁於一旦,對新吸煙產品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尤其是對年青人和下一代所帶來的影響。

  家長教師歡迎修例 冀盡快落實法例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與全港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歡迎修例,並要求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草案。家校會主席及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在2018年中的全港家長問卷調查中報告中指出,絕大部份家長(82%以上)要求政府盡快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新興煙產品,以及要求政府為在香港全面禁止傳統捲煙定立時間表。

  湯修齊說,家長界歡迎全面禁止電子煙,並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法例,以保障市民及青少年的健康。同時希望政府推行有效措施加強執法及宣傳教育,以提高公眾的意識。學界及家長亦建議政府應該在中小學及幼稚園課程中加入有關電子煙的健康教育議題,向學生強調電子煙是有害及違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