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楊偉雄:構建安全網絡環境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報

  楊偉雄昨於網誌表示,政府重視網絡安全,加強資訊保安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互聯網應用已是大家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發表網誌表示,政府重視網絡安全,加強資訊保安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局方去年推出全港首個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超過100間公司和機構加入,並在平台分享了約300多項網絡安全資訊,強調局方會繼續為各界提供適時的支援,並提高大家對網絡安全的認知。

  去年推首個跨行業資訊平台

  楊偉雄撰寫網誌表示,世界經濟論壇於去年及今年的報告中將「網絡攻擊」及「數據欺詐或竊取」列為全球5大風險的其中兩項,去年報告更指出,未來5年全球網絡罪案可引致高達8萬億美元的損失,加強資訊保安可謂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政府非常重視網絡安全,以主動防範及危機應急處理作為兩大方向,發展多管齊下的措施,減低網絡威脅為香港帶來的風險。

  楊偉雄舉例,2017年肆虐全球的WannaCry加密勒索軟件引起一連串風波,當時局方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迅速針對情況制定並向外公布措施,協助市民和企業應對WannaCry威脅,由於做足防範措施,政府的資訊系統運作沒有受到影響。

  他續指,近期的網絡攻擊不斷增加且手法層出不窮。為協助本地企業或機構能及早防範及作出迅速應對,局方去年推出全港首個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協助各行各業緊密協作,交流情報、知識及經驗。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超過100間公司和機構加入,並在平台分享了約300多項網絡安全資訊,例如針對不同行業的網絡威脅警報和建議,就網絡安全事故及新興技術如區塊鏈等相關的保安發展交流意見,他期望更多的企業能加入平台,協作及培養網絡安全文化,並加強自身應對網絡風險的保障。

  加強支援中小企訂防禦措施

  楊偉雄又指,對於佔香港企業總數逾九成八的中小企,局方亦從多方面加強支援,在財政資助方面,中小企可透過科技券計劃,採購提升網絡安全的措施和服務,例如防禦網絡攻擊和系統修復方案等,局方同時正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商討,研究為已設立「.hk」網站的中小企提供一系列的實質技術支援,有關服務範疇和推行時間表將於今年年中敲定。另外,資科辦亦在網站發放有關雲端服務的保安、採購指引和政府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等資訊,供中小企參考;防範方面,局方與資訊科技及網絡保安公司合作,於網上平台向中小企分享勒索軟件的最新情報、保安警示和培訓資訊,包括製作了不同主題的「中小型企業資訊保安指南」,而事故協調中心亦編制了「中小企網絡安全七大攻略」,協助中小企運用有限的資源,制訂相關的防禦措施和機制。

  楊偉雄強調,局方會繼續為企業提供適時的專業支援,並提高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希望共同為香港構建一個安全的網絡環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