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網誌形容機電業機遇處處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指機電業前景非常樂觀。圖為他去年出席機電啟航活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撰文,形容本港的機電業機遇處處,行業前景非常樂觀,全港機電學徒總數,由以往約1900人,逐步上升至近年約2500人,增幅超過三成。他提到政府正積極培育機電人才,下月將會舉辦「機電業博覽2019」,招募有志入行青年。

  下月辦博覽招募青年入行

  張建宗以《機電工程 機遇處處》為主題撰寫網誌,提到香港在國際電信聯盟2017年11月發表的年度全球ICT發展指數排名亞洲第二,全球第六;香港更有世界第一流水平,可靠度達99.999%的供電系統;香港的物流績效指標排名亞洲第三,當中包括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鐵路系統、以及汽車、倉庫設備、甚至電梯等,形容機電設施環繞在生活之中,可說是無所不在。

  張建宗表示,雖然有人認為「工字不出頭」,但事實上機電業遍布香港每個角落,行業前景非常樂觀。基建方面,近10年有多個大型基建相繼完工,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兒童醫院等,機電設施所佔比重一般約為三成。機電業亦推動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截至去年11月底,政府創新科技基金共批出逾9000個創科項目,總值超過151億元,其中機電與資訊科技項目佔總數約四成,總值逾60億元。

  張建宗引述職業訓練局2017年機電工程業人力調查報告,從事機電工程行業的機電工程僱員共有6.6萬人,各技能等級的機電工程空缺數目共有2892個,空缺率介乎4%至7%。為避免出現人才荒,機電工程署已聯同業界成立「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合力推廣機電業及培育機電人才,署方近日更開設「互動學習中心」,設置有多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訓練模擬器和全息影像及三維投影(Hologram)訓練設施,讓學員可在安全環境之下,練習機電設備相關工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