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圳灣公路大橋1鋼纜折斷無礙安全

2019-02-17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路政署展示大橋出事的鋼纜。左圖特寫,因銹蝕折斷的鋼纜(紅箭嘴示),旁仍有兩條鋼纜(左上及右下),右上則未有外置鋼纜,3條鋼纜均以混凝土保護。右圖是鋼纜坑槽另一角度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路政署昨午公布,署方前日(15日)巡查期間,發現深圳灣公路大橋往香港方向、屬香港段高架橋其中一條直徑160毫米的外置鋼纜折斷,初步估計是銹蝕引致。經工程師、顧問及專家檢查後確認大橋結構安全。當局已封閉大橋兩條行車線,預期3周內可完成更換鋼纜。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強調,署方冀3個月內完成檢視其他同類設計的橋樑,包括青衣北橋及8號幹線公路等。

  外置鋼纜因銹蝕引致折斷

  陳派明昨午在記者會上說,署方前日在深圳灣大橋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一條外置鋼纜折斷,經專業人員檢查後,認為結構安全。因應監察和維修需要,公路往香港方向已實施臨時交通措施,向香港方向的3條行車線中暫封兩條,交通仍暢順。他指出,大橋考慮結構設計時,已預留足夠安全系數,少一條鋼纜仍可正常行車。

  他又說,大橋的鋼纜分外置及內置兩部分,內置有40條鋼纜,外置6條,今次折斷是外置的其中一條,又指鋼纜折斷並不常見,初步相信是銹蝕所致,屬個別事件。

  3周內更換並檢視同類橋樑

  陳派明續稱,對上一次檢查鋼纜於去年9月,約2星期前檢查大橋其他事宜時,都沒有發現異樣。由於鋼纜有灌漿保護,故從外面看不出銹蝕。署方已安排承建商於3星期內更換受損部分,但須視乎適當物料及工具安排。

  他說,署方已巡查大橋其他鋼纜,並無發現異樣及確定結構安全,當局會詳細檢查受損鋼纜找出原因,並委託專家測試其他鋼纜狀態,冀3個月內完成檢視其他同類設計的橋樑,包括青衣北橋及8號幹線公路等。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形容情況罕見,指鋼纜應該有油脂保護,免受銹蝕,估計可能是平日保養不周,導致油脂流失,令鋼纜生銹折斷。他又指,正常情況下,大橋的安全系數可以支撐繼續行車,但大風大雨期間可能要限制車流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