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規劃綱要今日宣讲 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 林鄭:10萬港人已申辦內地居住證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灣區規劃綱要與本港市民息息相關,港府已在大灣區網頁提供資料,加深市民認識。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日前出台,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今天在港聯辦宣講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規劃綱要與本港市民息息相關,特區政府已在大灣區網頁提供資料,加深市民認識。她還透露,為配合規劃綱要推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作為統籌角色,與其他政策局參與宣傳推廣,讓各界加深認識,抓緊機遇,具體落實。

  如何打破要素流通障碍受关注

  林郑月娥透露,宣讲会主讲嘉宾将包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和林郑月娥本人等。粤港澳三地政府还邀请了数百位来自各界的嘉宾参与讨论。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规划纲要》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主要方向,下一步金管局会积极与内地部委跟进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香港交易所表示,将结合《规划纲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分享大湾区腾飞带来的新机遇。

  2月19日举行的香港特首记者见面会及20日的“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俨然已提前预热“宣讲会”,香港议员、媒体等围绕《规划纲要》向行政长官提出了诸多问题,其中,港澳和内地各要素自由流动障碍如何打破、是否出台具体措施等最受关注。

  对此,林郑月娥很肯定地回答,会出台具体措施。她指出,《规划纲要》出台之前,很多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利民措施已经陆续推出,例如,港澳居民可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申请居住证等,目前已经有十万名在内地居住的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此外,有关让大湾区居民支付、报税等更便捷的工作也已经展开。

  林郑月娥表示,《规划纲要》内容非常丰富,范围亦很广泛,所以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根据轻重缓急梳理出要处理的议题,一些涉及金融方面的议题,还需要和中央政府探讨。

  “希望在大湾区内可以做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畅顺,从而方便两地或者三地居民的往来,与此有关的工作一定会积极跟进。请大家一方面提意见,一方面留意新具体措施的出台。”林郑月娥说。

  林郑月娥认为,《规划纲要》是一个层次很高、范围很广泛和内容很丰富的规划性文件,需要加深认识、不断探索,最重要的是要好好把握机遇,然后具体落实。通过宣讲会,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加深认识,更重要的是希望各界就《规划纲要》内的议题作一些讨论,形成进一步的意见。

  昨早,林鄭月娥於立法會質詢被問及規劃綱要時提到,規劃綱要內容豐富,範圍亦十分廣泛,每個政策局都要梳理出緩急先後要處理的議題,所以需要與粵澳政府商量,或是與中央政府聯絡,特別當涉及金融事務時,都不是在省的層次可做到的,故需要中央處理。她指,特區政府心目中亦有較緊張的議題,如戶口及稅務問題等,最終希望於大灣區內可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暢順,更方便居民間的往來。

  林鄭特別提到規劃綱要出台前內地已有部分配合政策出台,如目前已有10萬名在內地居住的港人申請了居住證。

  灣區各城市優勢互補非惡性競爭

  林鄭月娥又提及,除了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宣講會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未來將更深入發放有關大灣區的資料,並統籌其他政策局,研究如何讓相關界別和持份者加深認識規劃綱要,以探索個別範疇於大灣區內的機遇,並具體落實。她表示,在落實過程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特區政府推動,如香港要推出一些措施,包括與粵澳兩地政府磋商,更重要的是需得到中央部委的支持;而在中央部委的層次,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所領導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將會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被問到香港於大灣區內的心態與定位,林鄭強調,香港應放下和周邊城市競爭的心態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她稱,香港心態上不必是惡性競爭,亦不必是純粹單方面配合內地發展,整個大灣區發展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其他灣區城市要取得成就都需持有同樣心態。

  對於是否擔心其他灣區城市與香港爭奪人才,林鄭表示,如是香港有優勢的地方,特區政府必定會全力爭取,但不僅限與灣區城市爭取而是於全球爭取,因為現在情勢是經濟全球化,故無論人才、創科,都必須於全球爭取。

  灣區以「矽谷+華爾街」方式發展

  林鄭月娥重申,規劃綱要是指導性、方向性、框架性文件,如果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在建設過程中有任何建議都可提出,特區政府會不斷探索與把握機會,以具體落實不同建議來回應。

  就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方面,林鄭表示,規劃綱要提到要利用香港(優勢)、由香港主導(創科中心),這一點過去一年半中央給予了大力支持,而香港方面推出的措施已經非常多,政府《施政報告》於這方面的鞏固工作亦非常多。未來大灣區發展,可令香港不單做科研創新,亦可涉獵商業化、先進製造業等,並配合國際金融中心角色,為有潛力市場化的創科或研發成果做融資工作。她表示,大灣區會同時以「矽谷+華爾街」的方式發展,這是特區政府的方向。

  另外,就規劃綱要提到研究為非急重病人提供通過陸路跨境運送服務,林鄭解釋,這是為方便在內地的非急重港人返港求醫,目前已有類似安排,希望議員不要排斥他們返港求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