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婦女就業平權取得重大勝利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中國傳統農曆新年過後,往往是很多上班族思量?要不要換工作的高峰時段。而說起在找工作面試時遭遇的種種考驗,很多人可能有?各種各樣的辛酸和無奈。特別是對於職場女性來說,可能會遭遇到來自面試官的各種附加的「盤問」,讓她們感受到赤裸裸的歧視。

  不過,隨著人們就業權利保護意識的甦醒,以及婦女職場平權運動的發展,這種「被歧視感」正在得到弱化。就在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九部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要求各類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不得以性別為由限制婦女求職就業、拒絕錄用婦女,不得詢問婦女婚育情況等等,這意味?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將會得到相關法律法規的保護,並有望從根本上消除婦女就業時面臨的種種不平等的現象。

  實際上,在此通知出台前,近幾年社會上對於女性在就業時遭遇的不公問題就已經有過多次的討論。可以說,輿論對相關問題關注度的提高,逐漸喚起了人們對婦女就業可以追求平等權利的意識。但即使如此,在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出台前,婦女就業被侵權的事件一直層出不窮,而且被曝光出來的問題讓人有點觸目驚心。因此,相關部門很有必要出台政策對此問題做出明確的規定,落實婦女在就業問題上應得到的最基本的尊重和保護。

  相關細節需具體落實

  常言道,婦女能夠撐起半邊天,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婦女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就職場而言,中國的婦女勞動參與率位居世界前列,對中國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活力的提升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她們的就業訴求理應得到與之匹配的解決。從近日網絡上的反應來看,很多人對於九部委下發的這個通知拍手稱快,認為未來婦女遭遇的就業不公問題或將迎刃而解。那麼,從事實上而言,這則通知規定的內容會否得到實質性的貫徹落實?社會上仍然存在的各種就業不公現象會否得到杜絕呢?

  無論如何,對於用人單位來說,這則通知的要求對它們是不利的,因為這意味著這些用人單位可能要為此付出更大的人力成本,而且可能還因此背上各種官司。也就是說,用人單位有了更多的責任,去接納和包容女性員工的種種,以後在處理問題上可能會變得更加地小心謹慎。為了規避這種「不利」局面,一些用人單位可能會變相進行其他操作,打打「擦邊球」之類,儘量滿足自身的發展需求和減少成本等。面對用人單位這種有意識的「趨利避害」行為,可能很多女性最終也無可奈何。而且在以往已經習慣這些不公平現象的情況下,很多就業女性自身可能並沒有那麼強的保護意識。再者,在相關的司法救濟機制還不那麼完善的情況下,可能她們最終還是因嫌麻煩而選擇放棄「抗爭」。在此意義上而言,保護婦女職場就業平等的權利,很大程度上可能只能依靠企業自身來自覺執行,這樣想想,好像並不能完全杜絕問題的發生。

  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女性在職場上扮演的作用或將更加不可或缺,在如何保護婦女職場平等權利日益受到關注的當下,相關部門可能還要在落實具體的細節上持續發力,確保通知的要求最終能夠得到執行,在保護婦女職場就業問題上起到實質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