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牛气冲天直指3000点 分析师看多后市行情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

 

  A股三大股指昨紛紛大漲逾5%,其中滬綜指暴漲5.6%,一舉站上2900點。滬深兩市成交額達10406億元人民幣,創2016年以來新高。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長久、鍾俠、吳天淇報道:受中美有望達成貿易協議等利好影響,A股昨上演逼空行情,幾大股指紛紛大漲逾5%;其中,滬綜指跳空放量大漲5.6%,一舉站上2900點。至收盤,滬指報2961.28點,升5.60%;深成指報9134.58點,漲5.59%;創業板指報1536.37點,漲5.50%。滬深兩市成交額達10406億元(人民幣,下同),創2016年以來新高。盤面上,大金融股全面爆發,42隻券商股封漲停板,牛市呼聲漸高,場外資金正跑步入場。有分析指,天量後面還有天價,2900點不會是最高點位,後市還會再衝高,惟須警惕2900點附近料有寬幅震蕩。另一邊廂,受益於中美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利好,昨晚美股三大股指高開,其中道指開盤漲140點,投資者似乎正重拾對美股牛市的信心。

  官方高度重視引發井噴

  昨早,A股三大股指大幅高開。至收市,兩市有超過250隻股份漲停。板塊方面,金融板塊強勢領漲,期貨、互聯網保險、國產軟件、華為/5G概念、稀土永磁、有色金屬、人工智能等板塊漲幅居前。

  受到華為發布5G可折疊屏手機消息刺激,華為、柔性屏和5G概念股集體走強,京東方A放量漲停,成交額亦近100億元。電子元器件板塊吸金超過1000億元,板塊內超過20隻個股漲停。計算機板塊領漲申萬行業,東方國信、今天國際、德賽西威等逾20股漲停。權重板塊表現搶眼,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均現漲停。其中,中國平安收報73元,漲5.98元或8.92%;中信證券收報24.67元,漲2.24元或9.99%,成交額均破百億。受益於人民幣升值預期,民航股、紙業股亦有不俗表現,其中中國國航一度漲停,吉祥航空大漲8%。惟豬肉、養雞、ST等板塊漲幅較窄,但亦超1%。

网络图片

  近期A股緣何井噴?首先得益於官方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會議提出,「要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對交易的全程監管」。這表明,資本市場發展正受到前所未有重視,資本市場定位更加清晰,這為資本市場大發展創造了條件。

  貿戰緩和提振A股士氣

  2018年A股運行本來尚算正常,惟中美貿易摩擦屢屢打破平衡,由此股市反覆暴跌;今年情況則明顯好轉。經4天超長時間博弈,北京時間昨日凌晨,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在華盛頓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推文宣布推遲3月1日加徵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計劃,並表示「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

  總體上看,中美雙方正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多項重要共識,經貿磋商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市場分析指,這意味着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並開始準備協議文本;如果順利的話,經一年打打談談,史無前例的中美貿易戰將告一段落。而這一利好對A股的提振無疑是巨大的,這也為A股成為「奔牛」提供了動能。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 新华社

  滬指3000點或有大震蕩

  至於後市,滬綜指即將挑戰3000點關口,深成指亦即將挑戰萬點大關。昨日成交額已破萬億,惟後市走勢仍取決於成交額放大情況;兩市上一個高位是,2015年6月9日成交2.43萬億元。本輪行情中,滬綜指最大升幅達21%,深成指最大升幅為30%,累積獲利盤日漸沉重。大盤挾沉重獲利盤闖關無疑需要更大承接盤。若後勁減弱,滬指在3000點一線展開劇烈震蕩風險就會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漲」聲中,近期持續湧入的北上資金加倉意願正在下降。昨日,滬股通淨流出20.89億元,深股通淨流出20.26億元。惟從分時資金流向來看,上午「北水」淨流出明顯;有意思的是,尾盤沒能熬住A股大漲局面,開始加速買入。而近期截至上周五,「北水」已連續18個交易日保持淨流入;今年以來,「北水」淨流入A股金額已達1120.87億元,超過上季外資流入總和,其中1月份就淨流入逾600億元創單月新高。

  【後市觀察】A股短線仍具上漲動力

  昨日A股幾大股指齊齊放量暴漲,先後收復年線並進入技術性牛市。大漲過後,A股後市將如何演繹?且看一眾券商分析。

  當前升市更多是拔估值

  汇豐晉信宏觀策略及首席分析師閔良超認為,A股大漲是多重利好疊加的結果,但在估值修復的同時,投資者應注意盈利不達預期的風險。從經濟數據來看,1月份社融數據遠超預期,可能意味着中國宏觀經濟已走出底部;從周邊環境來看,中美貿易談判利好頻傳,大幅提升了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對於A股的風險偏好,同時也讓之前很多受制於中美貿易摩擦的高技術企業有望擺脫制約並迎來估值修復;從政策面來看,明確了金融行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大幅提升了投資者信心;從資金面來看,隨着今年以來A股的上漲,市場情緒被充分帶動起來,各類場外資金跑步入場,市場成交量迭創新高。當前A股升市更多是在「拔估值」;估值修復之後,上市公司盈利能否隨宏觀經濟回暖而保持較高增速,或許是決定反彈能否變成牛市的關鍵。


网络图片

  廣州萬隆報告認為,A股已從最開始的宏觀邊際改善引發聰明資金入場階段,轉變為市場大漲的賺錢效應吸引資金跟風階段。上一階段估值優先,低估優質股先漲,當前特點則是眼球第一,最吸引眼球的板塊能獲得最多資金關注。

  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表示,天量成交無妨指數繼續上漲,市場熱情有效激發,核心熱點已由5G擴展到以券商為代表的金融板塊,後市將繼續擴展。從技術角度看,短期已很難出現大級別調整,即使出現調整還會再創新高,因此,本周將持續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從資本市場角度而言,年報一季報集中披露期還有一段時間,短期消息真空有助於市場本身。A股短線將繼續圍繞5G、券商等板塊展開。

  急漲後市場波動料加大

  首創證券分析師王劍輝認為,全國「兩會」前市場仍具持續上漲動力。當前,中美貿易談判緩和,內地資本市場制度改革加速強化市場信心,市場繼續上行動力進一步增強;惟美股高位回落風險仍在,外資持續流入料會弱化,同時隨着「兩會」召開,政策預期將逐步兌現,春季躁動行情因此或逐步弱化,進入階段性休整。

  招商證券策略報告表示,中美談判結果勝預期,將延後原定於3月1日的加稅措施,而4月中旬一季報業績高峰期來臨前A股沒有明顯風險點,且全國「兩會」召開亦會為A股提供平和氣氛。目前,A股可能演變成典型的資金驅動和自我強化的邏輯,在沒有外部干預情況下,或將會形成正回饋。惟須關注核心指標股異動,不排除指數過快上漲引發部分「國家重要持股機構」的減倉動作。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認為,短線急漲後波動或會加大,但若增量資金入市迹象顯現,後市還有上升空間。風格穩健的投資者建議關注反映消費升級、產業升級趨勢的優質龍頭個股;相對激進的投資者可以關注局部主題,包括中小創行業龍頭、券商、金融信息化等高彈性主題。接下來,政策、增長等方面指標值得關注,建議高度關注資金面變化,包括散戶開戶入市、各機構資金募集、外資動向等,也須關注中美貿易磋商進展與周邊形勢變化。

  港股聯動A股成交急增

  昨日內地股市顯著造好,惟港股表現相對遜色。恒指早段重上29000點後表現反覆,一度曾倒跌52點,其後在多隻中資藍籌支持下由跌轉升,最終全日收升143點或0.5%,報28959點,成交額放大至1687億元(港元,下同),較上日多近55%,創去年11月初以來近4個月單日最高成交額。國企指數收報11631點,升203點或1.78%。

  2月25日,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28,959.30点,上升143.00点,升幅为0.50%,全日成交金额1,687.55亿港元。 香港中通社

  5G概念股續獲追捧

  中美經貿磋商佳音頻現、互徵關稅限期押後,加上內地表明股市等資本市場將成國家核心競爭力等等,眾多消息利好投資氣氛。A股向好之際,港股中資金融股昨天受捧,中人壽(2628)收升6.8%,是表現最好藍籌,平保(2318)亦大升5.1%,連同四大內銀股合共推高恒指近250點。不過,中電(002)因去年純利倒退並差過市場預期,股價跌3%。加上多隻重磅股逆市回吐,中移動(941)跌2.7%,騰訊(700)跌0.05%,汇豐(005)回吐0.3%,都阻礙了大市升勢。同時,北水趁勢沽貨,港股通淨走資8.7億元。

  其他股份,港交所(388)升至逾11個月新高,收報273.8元。人民幣匯價向上,南航抽升7%,紙業股亦跑贏大市。將被剔出藍籌的潤電(836)跌近5%,是表現最差的藍籌股,但即將「染藍」的創科實業(669)升6.6%,創逾一年收市新高。

  隨着世界移動通訊大會開幕,手機設備股昨個別發展,舜宇光學(2382)曾經突破105元,收市倒跌2%。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內地券商股及5G概念股皆獲資金追捧。隨着大市向好,加上內地股市近期成交量增加,在內地政策大方向下,建議持貨者可繼續持有;至於投資者,則可考慮揀選券商與5G概念板塊作短線部署。

  外圍方面,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於周二、周三在參眾兩院作證,由於上月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市場觀望鮑威爾對未來美國經濟走向的看法。而市場分析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看法不一,有指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年內將要放慢「縮表」步伐,亦有指美國經濟增長強勁仍有可能再度加息。

  A股港股產生聯動效應

  對於後市,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稱,港股連日上升及成交金額大漲,是因A股大升所致。從上周五開始,A股升勢已帶動港股上升,產生聯動效應。A股和港股上揚及成交額急增,令本地券商開始對後市看法轉向正面。葉尚志預測,從成交額看,資金回流速度正在加快,相信後市走勢會較強。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則預期,中美貿易談判初步協議可達成,惟核心內容仍需一定時間磋商,當中反覆仍存;惟他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因素有利恒指表現,只是升幅未必顯著,短線上望29200點,投資者不宜進取。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表示,單憑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憧憬,港股或難再大幅上升,而將焦點放在經濟數據、業績上可能出現參差消息,例如業績令市場失望等,或會觸發恒指回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