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6

【两会现场】大灣區訪談室喜迎首批嘉賓 灣區將成全球制度創新最多最好之地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右)與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左)昨天下午在大灣區聯合訪談室互動。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本報與深圳特區報聯合組建了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訪談室。昨天,訪談室陸續迎來首批三位嘉賓,訪談室就此開張。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第一個走進訪談室,就如何發揮粵港澳三地科技創新的協同優勢接受專訪。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亦在訪談室就港青北上、港澳同胞入境自駕等暢所欲言。

  吸引全球人才享灣區紅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接受專訪。

  張俊勇透露,今年他的提案將圍繞大灣區建設,主要聚焦於科創、風投和青年三個大方向。他表示,之所以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主要是因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大灣區中不同制度最多的地方。他認為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縮短三地制度上的差距,實現大灣區各城市之間更便捷的互聯互通將是大趨勢,因此這裏將是全球制度創新最多的地方。

  張俊勇認為,儘管當今進入5G、萬物互聯、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組成的現代科技新時代,但全球並未做好制度和法律上的準備 ,因此大灣區要吸引全球的人才,特別是年輕人來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分享大灣區的紅利,使之成為5G、區塊鏈、共享經濟等領域行業標準制訂者,成為全球制度和標準的高地。他有信心大灣區能成為全球制度創新最好的地區。

  張俊勇認為,大灣區成功與否的標誌之一是它能不能成為國際化的大灣區,在這個過程中,他寄望香港青年好好裝備自己,為大灣區成為全球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奉獻自己的才智。

  灣區為港青拓三重空間

  作為第二個走入訪談室的嘉賓,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委員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令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地理空間、發展空間、娛樂空間都得到拓寬。

  地理空間上,香港只有1000多平方公里,加入大灣區以後,面積一下增加了好多倍。住宅方面,以中山市為例,以同等的價錢在中山購房,較之於香港的居住面積增加了八倍多。

  從發展空間來說,這是對香港青年最為看重的,20年前,香港青年在港就業工資是15000港元,這20年來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反之,大灣區珠三角各城市的薪資收入卻有明顯增加,可見珠三角創業發展空間更為廣闊。

  娛樂空間上,隨着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1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未來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將更進一步。如此一來,香港青年可以更便捷地到大灣區去。

  作為港青北上創業成功的典範,吳傑莊目前已在內地多個省市擁有產業,在創投基金方面做得很不錯,其位於前海的孵化器已成功孵化了80多家科創企業。他給香港青年分享的最重要經驗是要「心態好」。他談及當初自己到內地創業時,人住在香港,把北上創業看作是「出差」,現在回頭看,感覺這種想法很不對,存在很大的誤區。他說:「如果我現在是一個剛畢業的年輕人,到深圳創業,我就住在深圳,要把這看成是自己的地盤,也就是要把自己當作主人翁。」

  其次是競爭力的問題,吳傑莊認為香港青年的優勢在於更為國際化,語言水平更好。他認為港青不要僅僅是把自己看成是「超級聯絡人」,而是要做「超級加速器」;香港青年人只要定位好自己的心態,又發揮自己的優勢,同時又有內地青年的拼搏精神,到內地創業就一定能成功。

  推動港人內地自駕便利化

  昨午來到訪談室的還有廣東援藏幹部、任西藏林芝市副市長的惠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黃細花。她談到目前港澳同胞入境內地開展自駕遊的門檻相對較高,實現難度較大。她指,目前港澳同胞內地自駕主要有跨境私家車和入境後租車自駕兩種途徑。雖然港澳同胞也可免試申請換領內地駕照,但申領流程繁複、辦理時間和費用成本高,基本上很難滿足港澳同胞高頻、靈活便捷入境內地自駕的需求。

  黃細花認為,大部分港澳居民入境內地後仍然無法享受到如內地居民一樣便利的自駕政策,不利於加強港澳居民對祖國的認同感以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國家戰略發展。為此,她建議,完全可以借鑒國際經驗互認駕照,借力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的良好機遇,在廣東省範圍內開通單向直接認可港澳駕照,積累一定管理經驗之後,再擴大至全國範圍,從而進一步保障港澳同胞在內地更便利生活發展的權利。

  她還建議,參照廣州、西安、重慶等城市,將深圳過境免簽政策延長到144小時,以便利外籍人士到大灣區參加商務會議、觀光休閒,「這樣有利於吸引國際化人才、帶動大灣區商貿旅遊等行業發展」。

  记者手记:我們的訪談直播室開張大吉

  全國兩會全球矚目,歷來是新聞競合的激烈戰場。年前,本報就與深圳特區報商定在京共設「大灣區直播室」,邀請代表委員接受專訪。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戰略,必須將大灣區建設的聲音報道好。3月1日,本報採訪組成員陸續抵京,一睹商報首個兩會直播室——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訪談室,大家既欣喜,亦不敢放輕鬆。

  最興奮莫過於3月2日下午。當天,廣東省委領導依慣例視察深圳特區報兩會報道組,當聽聞今年訪談室與香港商報聯合舉辦,領導們當場對這種整合港深資源融合報道的方式大加讚賞。

  昨天,政協會議大幕開啟,訪談室也迎來3位嘉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以及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小小訪談室裏,賓主互動暢談效果甚佳。

  兩大報合一,盡顯融媒優勢。裏間,主持人與嘉賓我問你答,攝像機即時錄製;外間,兩報文字記者靜靜旁聽、迅速記錄、即時上線發布。雖然整個過程有些緊張辛勞,但一場直播下來,商報微博點擊量直線上升,至昨晚點擊量已突破300萬大關。

  嘉賓碰撞出思想火花

  首日便有出人意料的美好故事發生。昨午5時半,第三位嘉賓、西藏林芝市副市長、廣東援藏幹部黃細花代表比約定時間早十分鐘到達,恰好第二位嘉賓吳傑莊又提早十分鐘完成訪談。天時、地利、人和,兩位當日「網紅」在直播室不期而遇,寒暄互動。吳傑莊說,他去過內地除了西藏的所有省份,有自駕遊的衝動;黃細花說,她正想了解港澳人士內地自駕遊流程是否便捷,準備策劃「大灣區林芝遊」。笑談間,兩人的手握在了一起!

  到此時,我們才敢說:開張大吉,諸事順利。 

      香港商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崔衛平 徐豔瓊 莊海源 劉深 林駿強 梁希賢 敖雷 黃鶯 盧偉李苑立 童越 李振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