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劏房空間狹窄「煮婦」難為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劏房主婦鄭女士怨煮食空間狹窄。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進行「舌尖上的劏房」質性研究,邀請10名分別居於旺角、深水埗、太子、土瓜灣劏房的主婦,經個別訪談與小組討論,從受訪者的煮食經驗,探討劏房租金、空間、水電及衛生等問題。結果顯示,劏房租金佔受訪者家庭收入一成至六成,初簽租約時,業主一般要求租戶一次性繳交兩個月按金與一個月租金,每年更會隨意加租超過一成。

  而受訪居民購買食物的金額為人均約40元,由於劏房空間細,煮食空間僅得2至3平方呎,包括洗切煮等程序,僅足夠放置電磁爐及電飯煲,加上炒、炸等油煙味大,故大多數主婦只會蒸及烚食物。更有受訪者指,曾不小心將待煮熟的食材碰跌於地上,甚至跌砧板砸傷腳。另外,有廚廁一室的主婦透露,不時煮食時會飄來廁所氣味,十分厭惡。

  聯席建議政府重設租管、增建過渡性房屋,將專項基金增至70億元、為「N無人士」提供租津,以及盡快追上公屋出租數量的政策目標,以長遠解決劏房戶的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