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出席黃廷方基金億元捐故宮儀式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報

  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與會嘉賓林鄭月娥、張曉明、王志民、喬曉陽、單霽翔、陳佐洱及黃志祥等在延禧宮外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赴京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展開頻繁活動,上午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舉行工作會晤及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下午出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並參觀故宮博物院及其展覽。

  林鄭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早到訪國務院港澳辦,與主任張曉明舉行工作會晤,會面近兩小時。之後林鄭一行到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並接受訪問。

  訪京與張曉明舉行工作會晤

  下午,林鄭一行到故宮博物院出席簽約儀式。除了院長單霽翔及黃廷方慈善基金主席黃志祥外,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李季、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國務院港澳辦前常務副主任陳佐洱亦有出席。

  黃廷方慈善基金是次捐款1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修繕故宮博物院延禧宮,亦同時用以籌備外國文物館,並修復超過200多件珍貴的外國文物。慈善基金是為了紀念新加坡遠東機構及香港信和集團創辦人黃廷方成立。多年來基金關注扶貧,支持教育、醫療、環保、文物保育等項目,累計捐款逾19億元。

  林鄭致辭說,黃廷方慈善基金的捐款延續香港企業家鼎力支持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的優良傳統,是次捐款支持修繕擁有西洋建築風格特色的延禧宮和籌備外國文物館,意義非凡。

  林鄭又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會繼續擔當「文化聯繫人」及故宮文化「傳承人」的角色。

  林鄭:感謝建設港故宮支持

  她又感謝故宮博物院一直對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支持,欣悉故宮博物院將藉延禧宮修繕項目開展期間,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專業人員提供相關培訓,包括古建築的修繕、文物的修復和管理、展館的設計和展品的陳列等。此外,故宮博物院也將挑選部分曾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青年,接受為期兩周的進階培訓。

  儀式前,林鄭一行參觀了延禧宮和「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該展覽展出多件展品,呈現過往農曆新年時皇宮的裝飾和活動。

  據介紹,延禧宮是東六宮中比較偏僻的一宮,歷史上多次發生火災,命運多舛。末代皇太后在上面蓋了西洋建築——靈沼軒,俗稱「水晶宮」。由於靈沼軒具有中西合璧的風格,故宮博物院將其改成外國文物館,預計今年建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