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美駐港總領事言論惡意抹黑及兇港 民間團體強烈譴責促道歉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報

  新社聯代表抗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抹黑「一國兩制」及威嚇香港。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上周連番發表抹黑「一國兩制」和威嚇香港的言論,除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日前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外,也引起本港「民間怒火」。多個團體連日前往美國駐港總領館抗議,批評唐偉康干預香港事務,言論嚴重傷害中美兩國友好關係,不利香港與美國交往;並譴責唐偉康言帶威嚇,惡意抹黑,要求唐偉康向全中國人民致歉,並引咎辭職。

  捍衛「一國兩制」嚴斥胡說八道

  金紫荊掃獨組譴責美國領事詆毀「一國兩制」。

  「金紫荊掃毒組」約30名代表,昨午手持寫有「強烈譴責唐偉康干預香港事務」橫額,高呼「捍衛『一國兩制』」及「打倒惡意詆毀」等口號,前往花園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抗議。

  發言人張先生表示,唐偉康最近的言論嚴重傷害中美兩國友好關係,不利香港與美國交往,對方所指出於去年所發生的相關政治事件,完全不涉及營商範疇,根本不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事實上英國與美國的重要投資基金都對香港有極高評價,美資在香港的投資經營更是所有外資之冠,證明有關言論根本是「胡說八道」。

  修訂逃犯例是港內政不容干預

  他又指,唐偉康高調點評保安局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十分不恰當,外國駐港領事機構於執行領事職務時,必須嚴格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其他國際法規定的行為標準,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而修訂《逃犯條例》屬香港內政,根本與美國無關,更不容唐偉康指指點點。最後「金紫荊掃毒組」將請願信貼在領事館門外燈柱,和平散去。

  新社聯狠批唐偉康言論偏頗

  新社聯亦派出30名代表到美總領館外請願,譴責唐偉康日前發表抹黑「一國兩制」和威嚇香港的言論。代表指出,新社聯完全不同意唐偉康指取締「香港民族黨」、《金融時報》編輯不獲工作簽證,就是「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不復從前,並建議美國商務部檢討是否繼續將香港和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言論。全球絕大多數華人和香港市民是十分支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而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更指香港在便利營商排名榜位列全球第四,而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落實的有力證明,唐偉康的言論偏頗。

  新社聯的代表又說,立法會正在討論由特區政府建議修訂的《逃犯修例》,而唐偉康指會影響美國與香港的雙邊協議,這正正凸顯出美國慣用的威權思維,以威嚇試圖影響修例結果。特區政府已明確指出修例是為了彌補現行法例中的漏洞,目的是為受害人尋回公道,彰顯公義,不讓疑犯將香港作為避難所。該會對唐偉康的言論非常不滿,希望對方盡快作出糾正。

  邱騰華:外國應尊重港府決定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昨日回應說,唐偉康已經謹慎地解釋,為什麼他認為分享美國和國際社會觀點是很重要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出,香港是按照「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外國機構和政府要尊重司法機構作出的決定。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唐偉康不應就香港內部事務「講咁多批評」和用偏頗的眼光看待,對方就香港內部事務進行太多評述並不恰當。

  譚耀宗認為,香港有很多事情需要做的,譬如《逃犯條例》有漏洞,需要想辦法填補,令一些罪犯不會逃之夭夭。他又指,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有憲制責任,但不會在兩會23條立法提出提案或建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