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何以大漲?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近來,內地A股一反常態出現節節攀升的大漲行情,A股的這一表現不僅令廣大投資者為之一振,連帶香港股市和投資者也大受鼓舞。為什麼A股會在此時輪番上漲?一時間各種猜測甚囂塵上,有輿論分析,認為此時A股大漲是國家行情,是國家為了營造一個大牛市而有意為之的行動。當然,這種輿論一出,即遭到反駁,市場普遍認為,A股大漲的原因依靠國家造市的可能性很小,主要還是A股市場運行到今天的一個必然結果。那麼,A股大漲主要有那些特殊背景和原因呢?

  顏安生

  首先,中國內地經濟是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對股市形成支撐。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雖然內地的股市從構建之初就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並不能夠完全充當經濟晴雨表的角色,但無論A股存在多大結構性缺陷,其表現最終仍然要受制於宏觀經濟的形勢。近年來,雖然中國內地經濟的增長速度在不斷放緩,但總量卻每年都在增加,也就是說,中國內地經濟仍然擴張狀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測算,近年來,中國內地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是全球表現最為亮麗的經濟體。A股有當下大漲的表現,與中國內地經濟的宏觀形勢密不可分。

  國際投資者看好A股前景

  其次,相較外圍股市A股乃屬投資窪地。眾所周知,近十年來,美國股市節節攀升,屢創歷史新高,但其實美國的經濟表現卻遠沒有美國股市那麼良好,近十年來,美國的經濟增長率罕有超過3%的情況,一般都在2%左右徘徊,相對美國經濟的表現,美國股市可謂「高處不勝寒」。與美國的情況相反,中國內地經濟儘管始終處於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軌道,但股市卻經常反其道而行之,不僅沒有隨經濟的增長速度進入上升通道,反而長時間處於陰跌不振的狀態。可以說,以美國為代表的全球主要股市因近十年來大漲已經高高在上,風險畢露,甚至不具有大的投資價值;而A股則處於價值窪地,正是全球投資者理想的選擇。事實上,根據國際投資大行的報告,越來越多的國際資本正在湧入A股市場,國際投資者皆十分看好A股的投資前景。

  再次,近年來,內地的投資渠道擴張較慢,而社會遊資則有增無減,特別是內地房地產市場處於平穩狀態,投資價值越來越小,因而導致大量的社會資本苦無出路。在2017年之前,內地的房地產市場十分火熱,房價一浪高過一浪,吸引了大量投資者蜂擁而至。可以說,內地的房地產市場曾一度是內地投資者的樂園,也是最大的資本蓄水池。但自從三年前國家對房地產市場採取宏觀調控措施之後,通過市場、金融和行政的手段,使得房地產價格的上升空間已經被嚴格控制在一個十分狹小的幅度之內。雖然內地的房地產市場處於穩健平行狀態,但從投資角度來看,房地產市場已經日益成為了燙手山芋。在這種背景之下,股市成為了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選擇。

  寄望A股暴漲不現實

  第四,還應該看到,此次內地A股大漲發生在中美貿易摩擦有望握手言和的特殊時期,應該說,中美貿易摩擦有望得到理想解決對股市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這在客觀上刺激了A股的上漲,原先擔心的許多上市公司業績將因中美貿易摩擦而受到影響的情況將不會發生,從而大大提振了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信心。此外,還應該看到,在過去的近十年裏,A股已經經歷了漫長的低迷盤整期,儘管期間也出現過幾次短暫的上升行情,但在大多數時間內都表現得令人失望。任何一個市場都有其周期性,在經過了長期的低迷之後,A股市場已經積累了越來越大的內在反轉動力,恰好此時耦合了多種有利因素,令到A股市場反轉的動力得到釋放。

  當然,也必須指出,如今的內地A股已經不是十幾年前的小規模市場,其市值和上市公司的數量都已經大大超過香港甚至比肩一些歐美市場,儘管內地遊資比較多,普遍老百姓的投資渠道仍然有限,但要像以前那樣撬動如此龐大的股市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寄望A股像十幾年前那樣出現翻番式的暴漲大牛市恐不現實。總之,牛市雖至,但投資仍須謹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