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青在卧龍實習保育大熊貓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學生馬輝去年暑假到卧龍實習,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大熊貓。

  【香港商報网訊】在香港大學修讀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的馬輝及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生物科學的梁詠婷,去年暑假參加四川卧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出發前,兩人先到海洋公園培訓,其間為大熊貓製作蘋果串,認識護理員日常工作。

  初會大熊貓,馬輝印象很深。「隔着玻璃,近距離接觸大熊貓,能嗅到牠的味道。牠往玻璃上呼氣,我甚至感覺到牠的體溫跟我們差不多。」

  到四川實習,馬輝獲派為戶外研究員,在野外採集生物數據,並協助整合分析。梁詠婷則擔任教育大使,協助推行與大熊貓相關的教育活動:「在卧龍3星期,其中4、5天在野外居住。我主要負責野外考察,利用紅外線攝影機記錄動物行。我們沿固定路線走,考察生物品種及其分布情況,並留意環境有否遭人破壞。」

  18個名額接受報名

  梁詠婷稱,自己的職責有二:「其一是為博物館撰寫講稿,介紹大熊貓基本資料、育幼、外交關係及相關研究;其二是當愛心體驗大使,帶參觀者到籠舍了解大熊貓保育工作。」

  經過6星期實習,兩人眼界大開,並有所反思。馬輝希望日後到內地從事保育和環境教育工作。他說:「我原以為內地很多地方經濟發達,發展得像城市一樣。到過卧龍後,我感覺內地不論政府或民間組織都為環境保育出力。在城市邊沿的山區,依然具有生物多樣性。」

  對梁詠婷而言,計劃讓她增進保育知識,領悟到宣傳教育很重要:「全球不少物種的棲息地遭人類活動破壞,物種面對瀕巍☆況,而重建卻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我們何不一早避免這情況,而要亡羊補牢?」

  實習計劃由民政事務局主辦,海洋公園、四川卧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合辦。新一屆正接受報名,3月27日截止。參加青年須為18至29歲,獲錄取後由7月下旬起展開6星期實習工作,名額18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