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指或有對移交逃犯修例誤解 港府續闡釋消除商界疑慮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中)表示,政府会续解说拟修订的移交逃犯条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便能以個案形式處理逃犯移交事宜,商界擔心會否誤墮法網,提出豁免商業罪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政府會繼續進行解說工作,以釋除外界的誤解與疑慮,並加以考慮大家的意見,強調法例對引渡有足夠保障,加上香港的司法獨立獲國際認可,望外界宏觀考慮香港法治狀況,不要受一兩件熱議的議題影響。

  陳茂波表示,明白商界對修訂《逃犯條例》有擔憂,他亦知道「一國兩制」、法治及司法獨立對香港非常重要,但於多個國際組織的數據都顯示,香港司法獨立排名位居世界前列,希望外界考慮香港法治情況時,可以宏觀角度看待,避免因一兩件社會熱議議題而受影響。

  目的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

  被問到會否考慮在修例時剔除向內地移交商業罪行疑犯,陳茂波強調,政府會繼續向大家解釋修例情況,以收集不同意見,下一步會再作適當考慮。他重申,修例用意是針對一宗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的案件,希望有關人士得到合適的法律裁判,以堵塞法律漏洞,法例對移送到內地的嫌疑犯,一直有足夠保障措施,包括相關罪行必須在兩地都屬刑事。

  另外,對於會否考慮開徵新稅種,如銷售稅,他解釋,為政府開源是研究範圍,但不代表現時要做較大的稅務改動,開徵新稅也非本屆政府餘下任期的重點工作。

  邱騰華指憂修例因不理解

邱腾华(中)呼吁本港青年多认识大湾区,有助将来发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同日在另一電台節目中表示,不應以立場先行,因為各地法律制度不同,怎樣在限制下做好工作,是每個地方都要面對的問題。他強調,香港重視法治,外國法定機構也認同香港是法治社會,大家有擔憂是由於不理解,望大家持開放、客觀態度討論,找出最合適的方案修訂《逃犯條例》。

  強調駐外官員應小心言論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日前質疑香港側重「一國」、限制「兩制」,威脅營商環境,影響港美關係。邱騰華就此表示,作為駐外官員要小心自己的言論,因很多時會被理解或誤解為自己政府的立場。他重申,港美之間貿易往來頻繁,不少美國企業均有在香港開設區域總部,美國連續多年在香港賺取龐大外匯順差,而香港對外關係是建基於《基本法》第116條及第151條賦予的權利,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地區,可與世界各國簽訂協議,並非因任何一個國家單方面的施予。

  籲年輕人多認識大灣區

  邱騰華認為,本港今年經濟的最大陰霾,是中美貿易戰能否解決或紓緩,因可見貿易數字與經濟增長已受貿易戰牽連,不過過往拓展市場的措施受歡迎,香港將會與澳洲簽訂新一份自由貿易協議,並銳意拓展海外巿場,簽訂更多有效力的雙邊協議,以減低依賴單一巿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相信香港經濟會受惠。但如部分本地年輕人基於憂慮或不認識而抗拒到大灣區發展,便難以合作,大家應先互相認識,畢竟大灣區有不少創意產業發展空間,即使不一定到內地做生意,亦應多作了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