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紅的申加價逾二成起表30元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的士申請加價逾二成,最快下半年生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的士業界早前向政府申請加價,市區的士申請落旗加6元至30元,其後每次跳表1.9元,車程9公里後每次跳表1.4元,平均加幅調高達20.39%。至於新界和大嶼山的士,就分別申請平均加價22.89%和25.71%。政府表示會小心處理,考慮的士業界收入和營運成本的轉變、市民接受程度等,然後提交行政會議審議。由於新收費要通過立法程序,最快今年下半年生效。

  綠的藍的申加幅22%及25%

  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在撇除通脹後,租車司機在上次加價後首12個月(即2017年第二季至去年第1季)的每月平均淨收入為1.66萬至1.86萬元,每月平均淨收入實質只增加1.85%至4.14%,主要原因是燃料成本上升。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去年第3季的運輸行業平均每月薪金已達21714元,政府認為相比之下,的士業界確實難以吸引新人入行,而現時約八成的士司機50歲以上,平均年齡約59歲。與此同時,的士服務質素一直受到公眾關注,業界希望透過增加司機收入待遇,吸引新人入行,並藉此鼓勵業界改善服務及投資更多新設備,以提升整體的士服務質素。

  此外,政府又計劃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提高的士司機違規行為罰則,包括引入違例記分制,屢犯的士司機可被取消的士駕駛資格一段時間。

  陳恒鑌質疑加幅太高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質疑加幅太高,市民不能接受。他指,根據政府的調查,租車司機在上次加價後的一年,收入只是輕微增加,如果大幅加價,除非業界能明顯提升服務質素,否則難以支持。

  對於政府計劃提高各項的士司機違規行為的罰則水平,陳恒鑌相信可打擊的士業界的「害群之馬」,如果罰則太輕,阻嚇力未必足夠,因此他支持提高罰則。

  汽交總:若不批加價厚此薄彼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則表示反對,認為現有罰則已足夠,不必再施加壓力給司機,太重刑罰或令有意入行者卻步,他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打擊部分「黑的」,包括濫收車資及客等行為,而非向一般的士加重罰則。

  就加價問題,杜燊棠說,不少交通工具都成功加價,如果政府不批准的士加價是厚此薄彼。他承認,加價令乘客減少,而且令車主加車租,司機未必得益,不過,如果經濟環境好,司機收入或會增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