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冀港科研獻力灣區產業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在北京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的訪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早前出台後,引起社會熱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節目《央廣會客廳》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香港必須更主動及積極參與,從「聯繫人」到「參與人」,從金融中心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認為,香港今後必須發揮自身的科研能力,鼓勵將學術研究轉化成產業。

  接受《央廣會客廳》訪問

  林鄭月娥於訪問中表示,香港是國際化、自由的市場,需要更大的發展空間,希望香港能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大灣區的機遇。她說,科技創新需要優秀的研發能力,而香港擁有具研發能力的優秀大學,這些大學近年陸續計劃在內地設置分校,相信此舉可用好香港的研發能力。不過,由於本港的研發過去側重於學術性,特區政府正鼓勵本地大學從「科研」走向「轉化」,與深圳、東莞及佛山等大灣區城市擁有的製造能力接合起來,待研發有成績後,再將已成功轉化的成果帶回香港。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僅是很好的企業上市平台,亦擁有足夠的資金,相信各種配套會較其他灣區更強。另一方面,大灣區可為本港青年提供很大的創業空間,事實上,大灣區內各個城市已先後建立青年初創基地。

  林鄭月娥談到去年投入服務的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香港段時表示,兩項大型基建帶給她的啟發,就是基建連繫非常重要,高鐵已改變港人出行習慣,有人說「坐高鐵,想走就走」,隨蓮塘香園圍口岸可望今年內開通,相信屆時本港與內地東邊城市的聯繫可更緊密。

  此外,對於有人質疑港珠澳大橋由納稅人負擔支出,但最終只惠及遊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錄影時直言,這個說法並不公平。他強調,港珠澳大橋是本港大型的跨境基建,可以惠及市民。他承認,雖然現時較少貨車使用大橋,但大橋連接本港與珠三角地區,長遠會為本港帶來經濟增長,因此大橋並非「無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