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悼念王敏刚 赞其是爱国实业家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昨晚病逝,享年70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代表特区政府向王敏刚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林郑形容王敏刚是爱国实业家,自改革开放初期已积极投资内地,贡献国家发展,亦曾积极参与筹备香港回归祖国的工作。 并致力促进香港商贸在内地发展,同时热心服务社会,对内地和香港的教育、青年发展和文化交流等范畴贡献良多。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离世是沉痛损失。她指,王敏刚病重仍想开会,经过劝说才肯回港就医。谭惠珠说,在八十年代已经认识王敏刚,当时未有香港代表团,王敏刚已经担任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形容他热心人大工作,爱国爱港的立场坚定,非常敬重他。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王敏剛是港區人大代表里最資深的一位,他的離世是港區人大的損失。他說,王敏剛很早進入新疆等地支持國家建設,對國家的完善發展,特別是監察制度的發展亦有很大的推動。

  港区人大代表陈智思亦赞扬王敏刚投入人大工作,在内地从商从政都很资深。陈智思指,认识王敏刚时自己刚进入人大,对方分享很多,最近见他面色不太好,到北京才知道他患病,又指他患病仍然参加会议,可见他对工作认真。

  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形容,王敏刚是他认识最有热诚及勤力的人大代表,对王敏刚突然离世感到难过。田北辰透露,港区代表团将在会议上默哀,亦会再商讨是否有其他悼念仪式。

  人大代表、眼科医生林顺潮说,王敏刚月初在北京报到出席两会时,见他十分清醒,但身体状况不稳定,相信对方是与家人和医生商量後才到北京。

  王敏刚为「船王」王华生之子,本月2日随港区人大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当晚感到不适,到北京的医院治疗,两日後(4日)在家人陪同下返港就医,昨晚在港病逝,享年70岁。

  全国人大全體会议对王敏刚病逝表示沉重哀悼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會議開始前,大會主持人公布王敏剛的死訊,並就王敏剛病逝表示沉痛哀悼。主持人表示,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因病经抢救无效逝世,让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对王敏刚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沉重的哀悼。

  譚耀宗:王敏剛積極履行人大職務 對其離世感到哀痛及可惜


  譚耀宗 資料圖

  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對王敏剛的離世,感到哀痛及可惜,並指王在港區人大的職務上表現出色,積極推動議案。

  譚耀宗表示,自己要出席常委會會議,早數日已到北京,與王敏剛不是同機,但聽同事說,他的情況不理想,全身沒有氣力,且站起來也出現困難,大家都很擔心。及後,王敏剛被送去北京的醫院,並由醫生進行會診。

  他指,2個港區人大副團長去了探望,發覺王敏剛的情況仍是很差,已不適合出席會議,於是建議他留在北京治理或送回香港。後來,王敏剛決定返港就醫。

  對於王敏剛作為人大代表的表現,譚耀宗指,他十分資深,做了五屆港區人大代表,是多年的老拍檔,王敏剛做事積極,不時說要分組討論一些議題,好讓人大正式開會時提出來。

  他又表示,王敏刚在內地做生意,會找一些較艱難的地方去做,如去敦煌開酒店,認為那裡擁有深厚文化,希望開拓,讓更多人去那裡,雖然難度大,但他仍是不計較,不純以經濟出發。

  對於王敏剛逝世后留下的港區人大位置,譚耀宗指,人大有既定機制,如人選出缺,便會由選舉時得票排第37位的人作替補。

  陳勇形容王敏剛逝世是社會損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對王敏剛的離世感到難過,並認為是對愛國愛港陣營及社會一大損失。

  陳勇表示,王敏剛的身體狀況一直不太穩定,早前來北京時在飛機上已不舒服,精神狀況顯得不理想,當他下機時,團友亦有幫助拿其行李。

  他形容,王敏剛是慈祥的前輩,且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及「一國兩制」,如「23條立法」時,王敏剛堅定支持立法,其表達方式及溝通技巧很好,贏得各界支持及尊重。

  他指,全國人大會議早上召開全體會議,在會議開始前,大會主持人公布王敏剛的死訊,並就王敏剛病逝表示沉痛哀悼,這些舉措反映中央對港區人大代表的重視及關注,是對王敏剛極高的尊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