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羅湖 「竹•逐夢」 展區引人入勝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徐映雪報道:四十年,風雲變幻,滄海桑田;四十載,乘風破浪,漫漫求索;羅湖應改革春風而生,多年來一直是改革的先行區,一磚一瓦,一花一木,都見證着深圳這座城市改革的進步和飛躍。

  羅湖是深圳最早的中心城區,也是深圳高度和深圳速度的最早詮釋地。「粵港澳大灣區•2019 深圳花展」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承辦的綜合性國際花展,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創建美麗中國典範城市」的重要舉措。羅湖區作為本屆花展的舉辦地,羅湖區人民政府作為本屆花展的承辦方,經過重重篩選及近一個月的日夜籌備,精心打造了以「竹•逐夢」為主題的參展作品,該作品以「高新奇特」為創意思路,以竹為器、花為材,突出「花語傳承歲月穿梭,心動步移花動景異」的主旨,將中國傳統藝術與綠色環保的環境生態保護理念相結合,融入城市發展歷史與美好生活的憧憬,力求繪就一幅特色鮮明、綠色環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可謂匠心獨具、寓意深遠。

  匠心巧妙 動態花展

  極具創新的傳承主題旋轉花架突破了以往俯視角度觀展的思路,用象徵了深圳持續生命力的DNA元素,以動態花展入園,同時寓意羅湖人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生活態度和深圳精神。

  據了解,「解讀DNA設計」一概念是將DNA對排的鹼基對引申變幻為上可置花器的踏步條板,寓意美好,螺旋上升的動態意向象徵著過往羅湖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向前成績卓越的發展軌跡,動態旋轉的梯步架構寓意展現了羅湖人積極向上,步步攀升節節高的生活態度。)

  互動體驗 突出羅湖元素

  花憶長廊以花影為憶,以綠色環保的傳統竹材為花器,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竹編藝術與中國傳統花藝融入其中(相關人物介紹由畫面表現),分往昔、今朝、未來三段,借各色紫羅蘭的不同花語抒發情感;同時將羅湖鋼架橋等羅湖元素融入休閑區座椅設計等細節表達,借精巧花境打造兼具藝術審美與人文傳遞的互動空間,擴大時空概念,突出「花景會有期,心景長存憶」的主旨,頌揚對美好生活的延續、熱愛與期待。據了解,「解讀互動設計」旨在通過多媒體展示區域與諸多細節設計,增加傳統花藝、羅湖故事等更多文化內涵的互動,比如,我們根據羅湖橋桁架解構提煉打造的情懷座椅,根據羅湖城市風貌打造的竹藝剪影牆等,以參與的最大化實現市民與花展的關聯最大化,將市民的身份常規意義花展的「觀展者」擴展到「互動者」 「共建人」。

  藏兩項國家級非 遺綠色生態人文花展

  羅湖花展秉承綠色環保理念,在花展結束後將對所有景觀素材進行保護性拆卸、百分百回用,在羅湖其它社區公園進行重新搭建展示,讓其更好的融入到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續寫美麗生態畫卷。值得一提的是,參展作品將低碳景觀構築物的運用發揮到了極致,特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傳竹編代表性傳承人、竹編工藝美術大師胡廷賢先生作為本次作品的竹結構、工藝及紋樣創作指導顧問,全程參與展品創作;還邀請中國首位傳統插花美學博士後、中國傳統花藝應用傳承人賈軍先生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插花的獨特魅力,也同時作為戶外公共展示區域互動內容之一。

  我們是羅湖振興的築夢人、追夢人,更是羅湖振興的圓夢人。羅湖四十正芳華,謹以此參展作品向羅湖區建區40周年致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