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下周繼續貿易談判 特朗普:正商兩難點內容

2019-04-07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財政部長鉧欽(左)。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美東時間4月3日—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華盛頓共同主持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討論了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措施、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協議文本,取得新的進展。雙方決定就遺留的問題通過各種有效方式進一步磋商。

  庫德洛:諸多方面有所進展

  雖然在結束第九輪磋商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長鉧欽都對談判進展的細節緊守口風。但美國商界對於中美雙方敲定下周繼續磋商視為正面的訊號。

  路透社報道,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稍早告訴彭博電視,劉鶴定於周五談判結束後回北京,但雙方將以視訊方式繼續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庫德洛說:「談判沒有停下來,現在還在進行的過程中。」

  華府也要求北京停止對產業提供補貼,擴大對美企開放,提高對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採購,以縮減中國對美國的大幅貿易順差。

  庫德洛說:「我們在諸多方面有所進展,像是落實機制、保護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所有權、網絡空間和大宗商品等。」「這些當然還在談判中,但我們已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深入和更進一步。」

  而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告訴媒體:「和中方談判很成功。我不想預測會不會達成協議,但我們進展順利。我們確實一直在協商可能是最困難的兩點。」不過,他未透露這兩點內容是什麼。

  長安劍:談判近尾聲 很快定稿

  內地知名政務新媒體「長安劍」分析指,第九輪磋商後官方的通稿只有短短156個字,卻信息量豐富,簡要說四點:第一,雙方至少「討論了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措施、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這是中美貿易磋商中最重要的7個領域,全都談了,沒有漏的;第二,討論的是「協議文本」,並且取得了新的進展。這意味?這場史詩級的談判已經接近尾聲,離最終定稿很近了;第三,「雙方決定就遺留的問題……進一步磋商」。遺留問題通常是少數問題,換個角度看就是說大部分問題已經達成了共識;第四,「通過各種有效方式進一步磋商」。各種有效方式,包括高級別磋商,也可能是別的方式,如果重要的問題都已經談妥,兩國高層就不需要再當面談判了。

  【链接】拉加德:中美談妥對全球經濟利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今年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將於4月9日—14日在華盛頓舉行。在會議前,IMF總裁拉加德接受記者採訪,就世界經濟、中美貿易談判以及中國經濟等話題進行討論。

  拉加德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經濟增長勢頭普遍放緩。她呼籲相關國家妥善解決中美貿易摩擦、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並呼籲世界各國之間繼續協調貿易、稅收等政策,以確保增強全球經濟韌性。

  談到中美貿易協定時,她表示,貿易摩擦的解決總比懸而未決要強。而這個貿易摩擦解決所造成的影響取決於達成的協議的建設性、全面性和確定性。那麼這將鼓舞全球經濟活動,給未來的投資、發展和創造就業提供指導框架。此外,拉加德表示她始終對兩國談判結果保持樂觀。

  提到中國經濟穩定增長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時,拉加德稱:「我們對中國區的增長預期與幾年前截然不同。現在中國的增長目標更看重的是一個廣泛的區間,更加注重質量發展,而不是數量發展。中國的發展有能力這麼做,也應當這麼做。我們非常希望一個全面的貿易協定將有助於中國與世界各國貿易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這也將幫助世界各國貿易從業者能更可預見未來經濟活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