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樹仁大學上演詠春武林大會 九旬葉準即席與孫子過招

2019-04-07
来源:香港商报

  年近95歲的葉問長子葉準(左)在台上與其孫子示範詠春拳的「黐手」。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詠春是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武術派別之一,樹仁大學昨午舉辦講座,首次由詠春大師葉問六大系統的師傅,就詠春在香港的傳承與保育作交流。講座除有葉問後人出席外,更有葉問徒弟徒孫及各界嘉賓共700人出席,多位師傅更破天荒即場「過招」示範,令在場人士大開眼界。年近95歲的葉問長子葉準感謝大家重視父親的心血,希望可將葉問詠春繼續一代傳一代。

  辦詠春的傳承與保育講座

  葉問長子葉準(左四),葉準授徒彭耀鈞(左三)、葉問次子葉正的代表及授徒李煜昌(右四),葉問早期四位弟子的授徒及授男梁相授徒梁錦棠(右三)、駱耀授男駱勁江(左二)、駱耀授徒嚴志偉(左一)、徐尚田授男徐貫通(右二)及黃淳樑授男黃匡中(右一)出席香港樹仁大學舉辦《詠春的傳承與保育》講座。記者馮瀚文攝

  樹仁大學舉辦的《詠春的傳承與保育》講座,是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名為《詠春的傳承與保育》項目的活動之一,資助經費為11萬多元。項目旨在從學術角度,以文字及視像記錄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葉問詠春。樹仁大學的研究團隊由2015年開始,花了數年時間追訪葉問宗師後人、徒弟及徒孫,搜集了從未公開的第一手資料,成功收錄了約350小時的原始片段,並在講座上播出精華片段。

  葉準與眾師傅首同場示範

  葉問次子葉正師傅的代表及授徒李煜昌師傅即席示範。

  出席講座的有8位師傅,包括葉問長子葉準、葉準授徒彭耀鈞、葉問次子葉正的代表及授徒李煜昌,及葉問早期4位弟子的授徒及授男梁相授徒梁錦棠、駱耀授男駱勁江、駱耀授徒嚴志偉、徐尚田授男徐貫通、黃淳樑授男黃匡中。講者就詠春在香港的傳承與保育作交流,包括分享各系統對葉問詠春於香港的傳承發展,以及保育路向,如保護、弘揚與振興葉問詠春,當中的機遇與挑戰的看法,而眾師傅更首次破天荒同場示範拳法,以招式、拳理、內涵等作出深入討論。

  即將95歲的葉準更在台上即場與孫子「過招」。他雖然年長,聽覺亦欠佳,但示範起武術即生龍活虎,與孫子表演「換線順接」、「盤手」、「雙黐手」、「帶手」等不同招數,博得全場掌聲。葉準直言,香港地少人多,要傳承功夫亦有困難;香港年輕人「唔鬧得」又「唔捱得」,要傳下去都未必有人學,很高興今次講座聚集了不少有心人,感謝大家將父親的心血繼續傳承下去。

  葉問早期四位弟子之一的梁相師傅授徒梁錦棠師傅,示範詠春拳的攻擊套路。

  樹仁大學學術副校長孫天倫致歡迎辭表示,葉問詠春是近年十分流行的武術派別,不少電影、電視劇都以葉問詠春作主題,如《葉問》及《一代宗師》等。今次的講座「詠春的傳承與保育」體現了仁大於學術上的一個新嘗試,以不同學科角度切入,探討中國武術這個既是傳統文化,又是流行文化的主題,如何於當代社會進行傳承及保育。

  中國武術具極高「輸出價值」

  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指出,今次仁大探討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葉問詠春,即使於西方亦有不少人練習、擁戴及鑽研,而李小龍亦是外國人欣賞的武術標誌性人物之一,故從經濟學上看,中國武術擁有極高的「輸出價值」,因此這個文化非常值得以不同方式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紀錄片精華片段將上載網頁

  樹仁大學將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研究所得,並透過舉辦講座和紀錄片放映會、設立網頁、製作小冊子等,讓更多的公眾認識葉問詠春;紀錄片精華片段將上載於網頁上,而團隊亦計劃於今年年下旬開始,在不同地方舉辦放映會,播放片長約45分鐘的紀錄片足本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