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56金53銀 港發明再膺最高榮譽獎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代表團 「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 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全場最高榮譽大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率領的香港代表團,參加於本月10日至1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出來自香港五間大學及七間科研機構的近120個具顛覆性的發明項目。活動的頒獎禮於瑞士日內瓦時間12日傍晚舉行,香港代表團共獲得56個金獎及53個銀獎;當中由皓智能源有限公司所研發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從全球各地逾800個參展商的近1000個發明項目中脫穎而出,勇奪全場最高榮譽大獎,令香港發明再度為港爭光。

  特種鋰電池技術獲至高獎

  科技園公司昨公布,13家園區企業共榮獲17個獎項,包括7個金獎、8個銀獎及2個特別獎,而皓智能源有限公司所研發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更囊括最高榮譽大獎。該技術可促進鋰電池的回收、再生及循環使用,當中的「密閉式系統(Closed Loop System)」除了確保電池的高性能表現,亦可達到高效回收、減少廢物及降低有機揮發物排放,改善傳統鋰電池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

  同時,特種鋰電池安全系數高,獨特的內置結構可讓電池於極端情況下自動停止運作,並可承受10V過充及通過針刺測試而不會起火或爆炸,有效降低鋰電池的安全風險。該公司於2015年由幾位致力開發新能源科技的香港人成立,其成功研發的嶄新技術現時已在全球不同地方已申請超過100個專利,可用於家庭、工業及商業用儲能,應用範疇廣泛,現時已被國外的公司採用。

  在本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皓智能源有限公司還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香港理工大學、信和集團、路政署和生產力促進局,囊括8個特別大獎,足證香港的創新科技發明成果深受國際肯定。

  五奪全場大獎絕無僅有

  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香港代表團統籌、香港發明創新總會副主席楊孟璋表示:「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為世界級平台,對參展及得獎發明提供極為重要的肯定。香港今年第15年參與此盛事,代表團在過去7年共4次奪得全場大獎,為眾多參展國家及地區中絕無僅有。今年香港發明再度榮膺全場最高榮譽大獎,實令人雀躍。」

  他說:「歷年來,香港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參與,代表本港創科發展歷程中一個相當具分量的標記,參展的香港發明質素超群,深受企業及投資者青睞。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不但讓香港的嶄新發明盡展實力,更令它們打出『漂亮拳路』。歷屆得獎發明在科研成果商品化、資金募投、市場應用及業務發展等多方面持續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此平台成功推動多項具顛覆性的發明造福人群,極具深遠意義。」

  港小學生團隊首次參展

  楊孟璋又表示,香港代表團為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規模最龐大的代表團,成員人數及發明項目數量皆居所有參展國家及地區之首。今年代表團成員的背景亦更為廣泛,當中不乏中、小學生及「90後」發明界生力軍,並是香港出戰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第15年來,首次有由小學生組成的隊伍參展;中、小隊伍的發明更雙雙奪得銀獎,展現出香港與日俱增的強大創科力量。今年香港代表團的發明項目涉獵多個範疇,為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智慧城市及環境保護等方面提供革新方案。

  發明展今年底移師香港

  一年一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為全球創科界盛事,由國際知識產權組織(WIPO)、瑞士聯邦政府和日內瓦市舉辦,規模領先國際,一直以來為驅動全球各種創新發明發展及市場應用擔當重要角色。參展的發明經來自世界各地的85位專家,從不同角色例如發明對社會及全球發展的效益、創新性及商品化的可能性等進行專業評審。

  香港的發明過去曾四次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包括專為中風病人而設的「希望之手」、「轉基因鯖?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能加強屏幕堅硬度的「超硬抗刮強韌薄膜」,及有效延遲小孩近視加深的眼鏡鏡片。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今年年底將移師香港,舉行展覽活動。

  小發明家展現創科澎湃動力

一班來自聖保祿天主教小學的小五及小六學生,與港 大電腦工程系學生合作設計 「Smart Eat」 應用程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今年是香港出戰日內瓦國際發明展15年來,首次出現「小發明家」。一班來自聖保祿天主教小學的小五及小六學生,與香港大學的電腦工程系學生合作,設計出一個名為「Smart Eat」的應用程式。由小學生組成的隊伍參展,展現出香港與日俱增的強大創科力量。

  該應用程式記錄學生每天午膳中所吸收的營養數據,並於學生午膳後實時傳送數據給家長,更可為家長準備晚餐的食材及菜式提供相應建議,令學生飲食更為均衡。應用程式現已有約800位學生及家長使用,深受用家歡迎,學校更配合獎勵計劃推動學生自發使用程式,同時鼓勵學生珍惜食物,減少浪費。

  參與「Smart Eat」應用程式開發的學生都很喜歡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課堂,在進行不同的專題研習時令她們發現當解決問題時,利用創新科技能發展出很多不同的方案,更令她們懂得多方面思考及擴闊世界觀。該應用程式深受展覽訪客歡迎,其中,一位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的工程師更與發明團隊進行交流,表示欣賞此應用程式能從教育入手改善學童飲食習慣,解決全球多個地方都在應對的「肥胖症」問題。

就讀浸大的兩位研究生代表 「前列腺癌早期診斷試 劑盒」 團隊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前列腺癌早期診斷試劑盒獲特別金獎

  此外,就讀香港浸會大學的兩位「90後」研究生馮昕顥及李唯芯代表他們所屬的「前列腺癌早期診斷試劑盒」參與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他們均覺得香港近年創科發展急速,絕對有利科學人才在港發展。

  該項新發明是可用於早期檢測前列腺癌的革命性創新工具,通過檢測尿液中受癌細胞影響的生物標記,準確度達九成,用戶只需自行在家中將尿液樣本與化學試劑混合,然後在短時間內便可知道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求醫。

  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四個獎項,包括兩項金獎和兩項銀獎。其中,「快速檢測器:由食物安全以至非入侵性早期癌症檢測」和「用於藥物篩選及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獲得金獎。

  生產力局研發項目獲12殊榮

智能機械系統獲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 判特別嘉許金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今年再度參與於瑞士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由該局自行研發的先進應用研發項目榮獲12項殊榮,包括一項「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三項「金獎」,六項「銀獎」,和兩項「銅獎」,標誌着生產力局的科研成果於國際層面上再度獲得肯定,展望日後可以繼續服務本地中小企和社會大眾,並在科研層面上創出更驕人成績。

  智能機械系統獲特別金獎

  在獲獎項目中,智能機械系統──在道路放置和收回交通安全筒和危險警告燈(RoadBot 1)榮獲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表示:「科技研發一直是生產力局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們很高興由生產力局自行研發的創新應用項目再次獲取國際卓越成就,又一次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多個獎項,證明本局的科研努力獲得世界舞台肯定。展望未來,本局會繼續開發更多智能應用和智慧城市科研項目,冀能與業界共同合作,惠及香港市民。」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今年已是生產力局自行研發的創科項目第5年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我們非常榮幸生產力局能屢獲世界級的殊榮,實在有賴本局內科研人才悉心鑽研和勇於嘗試。創新科技的支援為不同行業研究出智能方案,協助企業在香港提升產業價值,證明香港科研人才在科研項目上努力不懈。」

  據介紹,RoadBot 1是全球首次採用鏡頭、雷達感應器和機械臂等裝置,能認知四周環境,在道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的智能機械臂系統。目前正就系統正式應用於道路工程進行詳細設計,在組裝完成後,會進行實地測試,期望於不久將來在道路上使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