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60議員申請加入法案委員會 李家超:修逃犯例有急切性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家超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有急切性。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處理,截至昨日上午11時,已有60名議員有意加入委員會,當中建制派佔多數、達36人,非建制派則有24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香港並無法律依據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重申修例是有急切性,會以尊重、只談個案態度與台灣方面溝通。
 
  不能讓逃犯在香港自由遊走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五決定成立法案委員會,處理《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現時已有60名議員申請加入。對於有反對派議員質疑3日報名期太短,並揚言向秘書處投訴,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表示,根據守則,由提出成立法案委員會的最資深議員負責召開法案委員會,當日即席報名的議員中,最資深的是經民聯石禮謙,因此由他決定報名的期限,強調一切都按程序行事,認為對方的投訴並不公道。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早前已在東區法院承認4項洗黑錢罪名。李家超昨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後見記者,認為無論最終洗黑錢案的判決如何,香港亦需要有法律去處理殺人案,令在台灣殺人的疑犯接受法律制裁。他說,香港並無法律依據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是事實,重申修例具有急切性,本港需要有制度處理與台灣殺人案類似的案件,例如恐怖分子,直言不能讓逃犯在香港自由遊走。

  張建宗強調要堵塞法律漏洞
 
  李家超表示,希望通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以互相尊重和只談個案的方式商討移交疑犯的安排,若立法會通過修例後,便可安排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對於有商界建議修例不設追溯期、限制只可處理判監7年或以上罪行等,他回應稱明白不同人士有不同想法,相信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將充分討論和解釋,強調政府會利用不同機會解釋立法目的。
 
  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時表示,當局提出移交逃犯的新安排是要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令香港不要成為逃犯天堂。對於反對派議員擔心修例將影響新聞和言論自由,他呼籲議員應該看事實,強調香港並無新聞審查,政府並無干預任何傳媒機構操作,而本港現時有約80家外國傳媒運作,一直發揮活躍的監察角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