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拯溺員工會促請正視人手不足危機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左二)與各拯溺工會代表講解人手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近年康文署持續未能招聘足夠救生員,人手不足令部分泳灘和泳池關閉。政府康樂助理員工會、港九拯溺員工會、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及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昨日召開記者會,均指政府應要手處理前線人手緊張,以免「有站崗無人手」,危及泳客安全。

  港九拯溺員工會和香港拯溺員總工會預料,人手緊張有機會令今個夏季的公眾泳池和泳灘出現大規模關閉;政府康樂助理員工會就表示,前線人手不足,令他們編配工作上有困難,而康文署亦未有為泳灘制訂處理人手短缺而需有序關閉救生崗位的行動指引,難以保障泳客的安全。

  要求成立救生員訓練學校

  工會代表指出,過去3年全港季節性救生員人數空缺,在旺季和非旺季月份均有明顯上升趨勢,在2018年旺季月份的基本需求為953人、但欠279人,招聘不足比率為29.3%;相比2016年需求為926人,惟欠131人,招聘不足的比率為14.1%,大幅上升。雖然泳池可局部關閉,但泳灘範圍廣不能關閉,故此工會一直促請康文署公布救生員當值數字,讓市民根據泳灘或泳池的人手現況,自行判斷是否安全。

  工會代表續指,康文署目前只靠不定期抽調泳池和泳灘的資深康樂助理員,客串擔任教練,欠缺一支正式編制的專業團隊培訓救生員,他們要求政府成立救生員訓練學校,專門訓練救生員入職和在職培訓,並要求部門嚴謹把關救生員的入職考試水平和指標。

  此外,各工會再次建議政府盡快檢討公務員救生員的職系架構,考慮將技工職系提升至專業職系,改善其薪酬待遇水平,以吸引新人入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