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駐美專員撰文指「一國兩制」成功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麥德偉在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的文章指出,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香港堅持了普通法系的傳統,同時堅持獨立的司法作為支撐--二者均體現了「一國兩制」原則的本質。香港司法的完整性在國際上得到認可,同時國際商業團體表示對香港的法律制度頗有信心。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出爐的排名表,香港的司法獨立性在亞洲位列榜首。

  連續25年評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信奉法治,這維持了我們自由、開放、有活力的名聲。在美國凱托學會2018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中,該學會將香港列為全球第三,正說明了這點。另外,香港連續25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

  至於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安排,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聲明,這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不會僅僅因為便利性就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香港提交國歌條例草案,旨在維護國歌尊嚴。提交的國歌條例草案不是為了限制人民的權利和自由,而是為了提供指導,告訴人們如何使用國歌,尤其是為了指導人們避免使用不當,比如不可用作商業用途,不可故意以貶損的方式奏唱國歌。

  至於對立法會當選委員的宣誓要求,莊重的就職宣誓幾百年來一直都是全世界政府的做法。在美國,我知道,憲法要求即將就任的國會議員進行宣誓。

  香港媒體充滿活力,不受限制,使得香港擁有強大的公共話語權。我們堅持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在維護香港國際媒體中心的聲譽方面至關重要。而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證了這兩種自由。這就解釋了為何香港成為眾多媒體集團的地區總部,比如《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彭博新聞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香港仍堅決遵守國際義務,維護其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的聲譽。我們一直在通過地方立法實施並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定的制裁。作為金融行動工作組和亞太反洗錢小組的成員,香港還積極參與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行動。

  應該整體看待香港的進步

  香港和美國長期享有互利共贏的經濟利益以及密切的文化往來。除了商業利益,香港與美國的合作還拓展到多個方面,包括執法、教育、科研和文化事務。美國人民和香港人民珍惜我們之間牢固的紐帶關係。

  和任何社會一樣,香港也面臨挑戰。「一國兩制」的新概念吸引人們對其進行仔細研究,這可以理解。但不應通過狹隘的視角對香港進行研究。應該整體看待香港的進步,應該有信心,相信我們的人民將積極維護我們所珍視的自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