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按時建好更要用好啟德體育園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報

      

        討論已久的啟德體育園,昨日終於動工興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動土儀式時表示,啟德體育園可說是有史以來政府在體育基建方面的最重要投資,建成後亦將是全港最大的體育設施,對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都有重大作用。茲事體大,有關方面不單對此高度重視,且還對中標公司提出嶄新監管辦法,確保啟德體育園能夠建好用好。

  如何確保建好?根據合約協議,港府引入了懲罰機制,中標公司的工程如有延誤,即不能在54個月後落成,承建商將要逐日繳付430萬元的違約賠償金。毫無疑問,相關钜額罰金,為承建商依時完成工程提供莫大誘因,促使項目能於預定的2023年竣工。此外,為防範偷工減料問題再現,以至為趕進度不惜試圖含混過關,民政事務局亦會成立多約30人的駐地盤團隊監察工程;進一步言,在興建階段和營運階段,政府還會索取多達億元計的保證金及財政擔保,這既保證承建商有足夠財政能力應付工程,亦可避免一旦工程真箇爛尾、不符標準之類會現「走數」之窘。以上「三種保障」,不單切實回應了公眾對大型工程的關注,以制度化的監管辦法來建好啟德體育園,也可確保公眾能如期享用這項重要的體育基建設施,真真正正捍衛「香港速度」,不容許啟用無期。

  如何確保用好?合約協議還對營運狀況訂下指標,一旦未能達標同樣會課以罰款。例如:園內舉辦的體育活動總出席人次,首5個營運年度每年須達60萬人次,往後5年則進一步增至70萬人次,每少一人次則逐個罰款25元;另外,一旦設施未能開放,好像草坪出現問題等,同樣須要罰款。當然,除了一味懲罰,政府也會給予資源投放,20年內將撥款約15.8億元推出「體育活動支援計劃」,畢竟,啟德體育園的硬件雖好,也必得適當的軟件配套支持;而政府也將成立一個高層次諮詢委員會就各方面提供意見,委員會由立法會議員、體育界代表、退役運動員、娛樂業代表擔任。此外,為了鼓勵普羅市民使用,體育園的場租收費亦須確保跟現時康文署及非政府機構等的水平相若,並須經由民政事務局批准。凡此種種,可見當局如何在合約協議裏做足把關,從而爭取用好啟德體育園,將項目的社會效益最大化,什麼「大白象」憂慮基本可以一掃而空。始終,不論學童抑或長者,還是大型體育活動,愈多市民能夠參與享用這個體育設施,對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的效益都必然愈大。當然,若爭取大灣區及各地居民來港觀賞出席園內體育盛事,更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合約協議不單可釐清公私營合作的權責問題,相關內容又獲公私雙方的共同確立,而招標工作僅需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亦足反映市場對此並不抗拒,條款制訂得宜沒有過「辣」以致乏人問津。縱然這項新機制的落實執行尚待觀察評估,但初步看來及觀乎各界均對此反應正面,顯見以上制度化監管的成功經驗,絕對值得推廣至其他工程項目及項目營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