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歷時9年終統一業權 四叔紅磡重建王國成形

2019-05-0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恒地在公開拍賣會上投得黃埔兩地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蘇尚報道:恒地(012)紅磡重建王國終於成形!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昨日在公開拍賣會上,以總共11.22億元底價投得黃埔兩地盤業權,至此區內四條街的業權全部統一。換言之,對於已經宣布退休的「四叔」李兆基而言,這個歷時9年的紅磡舊樓重建項目可能是他退休前的收山之作。

  恒地申請強拍的黃埔兩舊樓地盤,上月獲頒強制拍賣令。黃浩明無疑是協助四叔打造紅磡重建王國的重要「功臣」,昨日先在無競爭者下,以底價6.26億元投得黃埔街39及41號及寶其利街12A至20號舊樓,成功統一該項目業權。其後拍賣黃埔街23至29號及必嘉街79至81號項目時,黃浩明再以底價4.96億元統一該項目全數業權。

  拍賣會後,黃浩明談到恒地統一區內四條街業權後的計劃,集團計劃分為3個地盤項目發展,若重建以9倍地積比商住發展,可建樓面約36.7萬平方呎,地盤以中小型單位為主,預計最快4年後落成。

  料最快4年後落成

  恒地投得黃埔兩地盤現時為兩幢8層高舊樓。

  紅磡四街項目地段極佳,畔鄰紅磡火車站,距離何文田及黃埔地鐵站亦只有幾分鐘路程。四叔布局已久,自2010年開始收購以來一直是城中焦點。翻查恒地年報,近年恒地在港島及九龍收購大量舊樓,但規模最大的,還是這個橫跨紅磡機利士南路、黃埔街、寶其利街及必嘉街四條街道的大型收購重建項目。

  四叔的紅磡重建王國中,除了紅磡四街項目外,於黃埔街一帶仍有多個併購中及申請強拍中的地盤。恒地年報顯示,整個紅磡區舊樓重建項目涉及多條街道,涉及地盤面積約11萬平方呎,料可重建樓面逾98萬平方呎,可提供逾2500伙,為近年市區私人最大型舊樓重建項目。

  四叔物業遍布港九新界

  「四叔」李兆基。资料图片

  四叔今年3月份宣布考慮退休,但將留任為公司董事,繼續為集團服務。四叔精於收購舊樓重建,曾自稱「舊樓收購王」,早於1950年代已開始於中上環一帶收購,其後收購目標擴闊至九龍與新界。恒地的風格是,除了收購舊樓、併購農地外,建樓後多會保留商場、車位或優質單位,因而四叔旗下公司物業遍布全港,數量不比便利店為少。

  對於發展商而言,收購舊樓的位置一向屬於機密資料,緣於若洩露風聲,容易令小業主坐地起價。不過,恒地於2010年曾有感股價折讓大,罕有地將一份集團詳細物業估價報告寄予股東,冀讓股東知道公司「值錢」。當時的報告指出,恒地擁有51個商場或商業樓面,另外恒地當時在92幢大廈擁有一個至多個物業。恒地近年更夥拍收樓集團大規模併購舊樓,連同之前的存貨,基本上每區、每隔數條街都有恒地或四叔的物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