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昔日白馬 變身灰犀牛 康美藥業賬面蒸發300億 股債雙殺

2019-05-01
来源:香港商报

  作為曾經的千億市值白馬股、內地中藥行業的龍頭,康美藥業(600518.SH)輝煌不在。在年報窗口期最後一天的4月30日凌晨,康美藥業終於發布年報和一季報。而更受人關注的,是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這份公告將2017年公司財報結果幾乎全盤推倒。

  康美藥業昨日毫無懸念一字跌停;同時,康美藥業發行的「15康美債」下跌20%後盤中被臨時停牌。

  上交所發函高度關注

  年報「爆雷」、股債雙殺之後,康美藥業昨晚公告稱,上交所就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等發監管工作函,稱此公司在財務管理、信息披露、內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問,予以高度關注。

  康美藥業公告稱,公司2018年12月28日被中證監立案調查,對此進行自查以及必要的核查,2018年之前,營業收入,營業成本,費用及款項收付方面存在賬實不符的情況。

  通過企業自查後,對2017年財務報表進行重述,其中貨幣資金多記299.44億元,營業收入多計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76.62億元。由於公司採購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確認業務款項時的會計處理存在錯誤,造成公司合併現金流量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項目多計102.99億元。

  在數據進行調整後,2017年度營業收入方面,康美藥業從264.77億元調整為175.79億元,調減幅度達到34%;淨利潤由41億元調整為21.5億元,調減幅度達到48%。而財報顯示,2018年度,康美藥業營收193.56億元,淨利潤11.35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47.20%,業績下滑明顯。

  風波不斷 市值蒸發

  康美藥業成立於1997年,業務包括藥品生產、研發及藥品、醫療器械營銷,是一家大型醫藥企業。就在去年5月,其市值觸及最高點1283.36億元,業績報告也是相當好看,從2006年起便保持?淨利潤兩位數的高增長態勢,是當之無愧的A股醫藥類白馬股。

  但在2018年10月,康美藥業被媒體質疑其高存款、高負債、大股東股票質押比例高、存貨比例高等問題。從2018年10月12日開始,康美藥業股價開始下跌,並於2018年10月16日至19日連續4天暴跌,市值「失守」千億大關,四天市值蒸發332億元。2018年10月17日晚間,康美藥業就媒體質疑發布澄清公告,就質疑內容一一進行回應,並表示大股東預計未來將逐步降低質押比例。

  康美藥業陷「行賄門」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中國裁判文書網發布了「四川省閬中市市委原書記蔣建平受賄罪一審」的刑事判決書顯示,2010年至2011年,蔣建平利用擔任閬中市市委副書記等職務便利,在招商引資廣東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過程中,非法收受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馬某(即為康美藥業創始人馬興田)所送現金20萬港元。馬某在證言中表示,行賄目的是公司在閬中投資,需要處理好關係,項目才能順利進行。

  而在此之前,據內地媒體不完全統計,從2000年至2015年,康美藥業曾四次捲入貪腐案件。

  年報審計意見受質疑

  除了康美藥業本身外,在這起財務造假事件中,壓力更大的是為康美出具審計意見的會計師事務所--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從2001年上市以來,一直是正中珠江為康美藥業的年報出具審計意見。

  對於康美藥業發布的2018年報,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是「保留意見」審計報告,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中證監立案調查影響:由於該立案調查尚未有結論性意見或決定,無法確定立案調查結果對康美藥業 2018年度財務報表整體的影響程度;二是關聯資金往來:審計機構未能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導致無法確定康美藥業在財務報表中對關聯方提供資金發生額及餘額的準確性,以及對關聯方資金往來的可回收性作出合理估計。三是下屬子公司部分在建工程項目存在財務資料不完整。

  但是,在出現重大「會計錯誤」的2017年年報中,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是「標準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數據問題之多超預期

 

回顧曾經那些「雷」

  在該公司2017年年報「出事」之後,市場對其2018年的年報真實性也存有疑慮。

  「康美藥業財務報表疏漏多達14處之多,太超出預期,對公司將造成非常明顯的負面衝擊。」益學投資金融研究院院長張翠霞表示,一般而言,財務報表往往要經過多層審核後才會發布,出現一兩處問題可以理解,但14處數據出問題,如果進行擴大化分析,這種巨額的數據差異化問題就可能上升為財務造假問題。不過目前立案調查尚在進行中,尚無法定論。但對於康美藥業而言,將不利於公司長期經營和發展,也不利於二級市場投資者的信任。

  康美藥業董事長馬興田30日下午接受採訪時表示,「財務差錯和財務造假是兩件事。」此次調整部分會計科目,是基於中證監調查監督下進行的,是比較可信可靠的。市場比較關注的貨幣資金減少299億元的問題,並不是一筆勾銷,而是大部分轉為存貨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