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外匯基金首季賺1209億 季度收入歷來最佳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陳德霖表示,外匯基金今年首季錄得豐厚收益屬好事,但是匯市、股市及債券三項投資均錄進帳,是不尋常。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金管局昨公布外匯基金首季投資收益,按季轉虧為盈。期內投資顯著反彈至1209億元,遠好過去年第四季虧損336億元,按年急升2.5倍,增加859億元,季度收入是2001年有紀錄以來最高。不過,金融管理局表示,須注意外匯基金季度波動性,觀察中長線表現。

  首季股票、債券及外匯投資均錄得盈利。其中,港股收入208億元,扭轉對上三季錄得虧損的劣勢,按年則大升11倍。其他股票按年、按季均轉賺,收益達499億元。此外,債券投資收益按年勁升5.6倍至367億元。至於外匯則錄得135億元投資收益。

  貿談現進展利好首季市場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外匯基金今年首季錄得豐厚收益屬好事,匯市、股市及債券三項投資均錄進帳,並不尋常。

  陳德霖認為,即使貿易協議談妥,在科技及5G方面亦矛盾重重,市場變數仍然存在,因此第二至第三季度外匯基金投資表現可能會受到影響,需要視乎中美矛盾及其他潛在風險會否進一步浮現。不過他強調,外匯基金每個季度的表現或會有波動性,但應着眼中長線投資。

  陳德霖表示,去年第四季股市跌幅太顯著,惟全球貨幣、金融環境之預期出現變化,聯儲局暫緩加息、叫停縮表,美元強勢得以紓緩,令新興市場的資金外流壓力亦有所減少。同時,中美貿易談判於年初一直展現進展,均是利好股市的因素。

  中美貿易談判失敗引致雙輸

  不過,中美貿易關係卻由5日起突然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貿易協議進展緩慢,威脅自本周五(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由10%上調至25%,拖累內地和香港股市大瀉。

  他指出,現時大市走勢建基於市場普遍預期中美很快會達成貿易協議的假設上,如雙方談判出現問題,金融市場將有很大反應,亦會成為影響今年外匯基金未來稍後季度投資表現的因素之一。

  陳德霖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失敗會引致雙輸,亦會波及其他貿易夥伴,影響性較普遍;而香港與美國雙邊存在貿易逆差,美國並無理據向香港實施關稅,惟一旦發生相信香港經濟會受影響,但香港適應力高,各方面可以應付得到。

  上月港PMI回升 惟仍處收縮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踏入第二季,本港營商情緒依然低迷,據日經昨日公布,經季節調整後的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由3月份的48升至4月份的48.4,但已是連續第13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

  銷情下滑企業縮減採購活動

  其中整體新訂單量已連跌13個月,輸往內地的銷售額錄得明顯跌幅,拖低4月份的產出量,從海外新接的工作量亦持續減少,產品銷路受壓,顯示市場需求疲軟。當中尤以銷往中國內地的業務跌幅最為明顯,因此4月份產出量大幅倒退。

  由於銷情下滑,企業縮減了採購活動,反而積極取用現有的投入庫存,以應付生產需要。銷售商因企業對投入品的需求減弱,其供貨表現有所改善,付貨的履行周期連續第2個月縮短,惟幅度卻較3月份明顯放緩。

  前景再添陰霾

  展望未來12個月,市場需求惡化,企業前景依然不明朗,中美貿易戰下,競爭加劇、成本上漲、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持續打擊營商情緒。

  業內人士分析,香港私營經濟受市場需求惡化影響,第二季初繼續備受考驗。企業的經營狀況已連續13個月轉差,為前景更添陰霾。4月份PMI調研結果大致顯示,今年經濟增長介乎1.5%至2.0%之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