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A股震荡走低 沪指跌逾1% 权重股大跌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低开,开盘后股指随即走高,人造肉概念严重分化,科技股则集体大涨,但股指上攻持续性不强,冲高后开始回落,股指反弹无力,两市反复震荡磨底,盘面上的赚钱效应一般。

  截至午盘,沪指报2854.71点,跌幅1.35%,成交额1187.06亿;深成指报8881.22点,跌幅1.35%,成交额1394.36亿;创业板指报1472.35点,跌幅0.64%,成交额408.53亿。

  板块方面,集成电路概念、半导体及元件、芯片概念板块领涨,玉米、白酒概念、超级品牌板块领跌。

  个股方面,跌多涨少,两市超1900股飘绿。

  热点板块

  芯片概念股崛起,领涨两市,康强电子、光力科技、亚翔集成、力源信息、晶方科技、大港股份涨停,国民技术、亚光科技、海伦哲、东土科技、北方华创、海信科技等个股均有大涨表现。

  券商股盘中异动拉升走强,表现抢眼,长江证券领涨,华林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消息面

  1、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称,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猪肉价格继续回升,环比上涨1.6%。

  3、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预估为1.65万亿,3月为2.86万亿),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33亿元,同比少增2254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30亿元,同比多减304亿元。

  【商报观察】

  A股牛市的基础出现动摇

  今年1月4日开启的春季行情,上证综指最大升幅超过34%,深证成指最大升幅超过50%,可谓壮观。春季行情如此迅猛,一个重要因素是中美贸易战反复出现偏暖氛围,甚至出现5月内中美将达成双赢的最终协议的预期。但是,现在如果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本轮牛市的基础将会出现动摇。中美贸易战如果升级,不仅会影响到中美贸易额,今年前四个月中美贸易额已经下降11%了。另外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企稳态势。经济基本面的信息会传导到股市。而且,内地股市4月以来真的是灰犀牛和地雷频繁爆炸,已经影响到内地股市的预期。贸易战对股市影响,还要继续留意观察。(王长久)

  流动性出现宽松迹象

  央行5月6日在股市开盘前33秒宣布定向降准,维护股市基本稳定意图明显。但是,15日正式开启的定向降准,还是会带来一定的流动性,业内预估会有2800亿元的流动性释放。5月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下破1.2%,跌至近四年低位,短期流动性之充裕可见一斑。同时,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再联系到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政策好像又趋于宽松。最近外部环境出现新变化,市场预期出现较快调整,即便货币政策操作有所微调也不违背稳健的取向。央行没有搞“大水漫灌”,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仍需保持较高的灵活度,出现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很小。(王长久)

  市场观点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大幅回调之后,可能偏悲观的情绪会重回市场。去年市场底部是外部因素与去杠杆等政策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结果。目前虽然不确定性再起,但政策方面已经有所调整、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可能已经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举措之一。基于这些判断,市场本轮调整可能不至于破去年低位。进一步来看,一方面内需才是中国中长期的潜力所在,另一方面,如果外部扰动再度扩大,在短期政策上可能也会更加重视内需。因此在市场调整中,无论A股还是港股,内需相关板块(消费、医药等)可能会跑赢外需相关度比较高的板块(科技硬件等外需占比相对偏高的板块)。

  华鑫证券表示,,就盘面内生企稳动力而言,近期场内投资者过分悲观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已经将未来的风险点反映在了A股的价格之中。此外盈利预期已经被提前确认,2018年第四季度全部A股归母利润增速为-1.9%,2019年第一季度全部A股归母利润增速为9.39%,出现明显拐点,而此后在减税降费的助推之下,也能保证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全A归母利润增速能够持续改善,所以在盈利持续改善支撑之下,A股持续下跌大逻辑并不存在,短期回撤之后,更接近“一步到位”,而周二的触底反弹或也意味着行情已经出现明显的下跌降速,指数首轮技术性修复已经开始,值得关注。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