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聚焦】人造肉概念股為何逆市走強?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受外圍股市走弱等因素拖累,A股短暫反彈未能延續,昨日主要指數衝高回落、全線調整。上證綜指跌逾1%,失守2900點整數位。

  在前一交易日基礎上,滬深兩市繼續縮量,分別成交2189億元和2699億元,總量不足4900億元。當天大部分行業板塊收跌,而人造肉概念股則繼續表現強勢。

  當日上證綜指開盤就跌破了2900點整數位,報2873.14點。早盤滬指下探2866.70點後開始震盪走高,短暫翻紅並上摸2929.43點。此後滬指掉頭下行,尾盤收報2893.76點,較前一交易日跌32.63點,跌幅為1.12%;深證成指收盤報9002.53點,跌86.93點,跌幅為0.96%;創業板指數表現相對較弱,跌1.48%後以1481.87點報收。中小板指數收報5633.41點,跌幅也達到0.98%。

  全球熱炒人造肉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信息顯示,截至5月8日收盤,A股市場人造肉概念股的17家上市公司中,除了1家下跌、1家平盤外,其餘15家均上漲,其中豐樂種業、登海種業等10家漲停,哈高科漲幅最高,達到10.09%。但哈高科和雙塔食品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否認涉及「人造肉」概念。

  世界首隻人造肉概念股Beyond Meat官網首頁。

  業內人士分析指,美國當地時間5月2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首日大漲帶來極大廣告效應,有望促進「人造肉」消費及國內廠家模仿。生產豌豆蛋白的雙塔食品,黑龍江大豆深加工企業哈高科等都有望成為內地「人造肉」的龍頭。

  周三,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低開,但Beyond Meat依舊延續強勁漲勢,高開逾5%。BeyondMeat周二逆市上漲,盤中一度漲超13%,IPO以來的漲幅擴大至約240%,最終收漲5.86%,較上市價漲210%以上。

  在美國市場熱炒人造肉概念的背景下,國內相關產業也開始受到更多關注。A股市場中,雙塔食品、豐樂種業等被冠以「概念股」之稱,在最近兩個交易日逆勢大漲,吸睛無數。

  反觀豬肉概念股昨日再度領跌,截至收盤,禾豐牧業、上海梅林、得利斯、正邦科技、益生股份、唐人神跌停,新希望、天康生物、華統股份大跌逾9%。而在5月7日,豬肉概念板塊盤中跳水大跌,傲農生物收盤跌超8%,正邦科技等多股跌逾7%。

  收益於豬價大漲

  在美國市場熱炒人造肉概念的背景下,內地相關產業也開始受到更多關注。資料圖

  國盛證券汪玲團隊在最新研報中指出,素食肉類消費萌芽初現,在內地一線城市或有較大發展空間:近年來伴隨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們對健康、環保意識的提升,以及全球素食風的興起,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人造肉」這種新型的健康食品,國內以素食為特色的主題餐廳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內地已經有一些素食廠家小有名氣,比如蘇州鴻昶素食、寧波素蓮食品、深圳齊善素食,其產品通過電商平台可以購買。

  考慮到素食肉類產品價格略高於市面上銷售的動物蛋白肉製品,且消費者對其需求來源於健康環保、獵奇,素食肉類目前在一線城市有較大發展空間。此外,在非洲豬瘟影響下豬價大幅上漲,而國內肉類消費需求剛性,供給缺口下,「人造肉」有望受益。

  國盛證券同時指出,「人造肉」產業鏈與豆製品相似。根據BeyondMeat招股書,其生產的主要原材料為大豆、豌豆蛋白及其他植物原料,通過混合攪拌、加熱、施壓及冷凝等流程後制作完成。從國內角度看,「人造肉」主要原材料為豆粕,因而產業鏈上游為大豆初加工企業(通常為向榨油廠購買豆粕)或為原料貿易商,中游為豆製品深加工(大豆蛋白生產),下游應用一方面銷售給食品加工企業用作輔料,另一方面供給素食肉類生產商製作「人造肉」。

  而針對豬肉概念股頹勢不改,有分析人士認為,豬肉股出現大跌一方面是因為前期漲幅過大,積累了太多獲利盤,在宏觀整體環境不佳,市場出現調整之際,資金從前期漲勢過大的板塊出逃的意願比較強烈。二是非洲豬瘟疫情不見好轉,在一季度的整體業績並不理想的前提下,投資者對生豬公司未來業績比較擔憂,更多處於觀望狀態。

  何為人造肉

  根據世界上第一隻人造肉概念股BeyondMeat向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在2016年7月推出了素食漢堡BeyondBurger,無論是在外觀、烹飪方式還是口味上,都和真正的牛肉漢堡十分接近,這種素食漢堡已成為BeyondMeat公司的標誌性產品,總收入中佔比高達71%。

  這些「肉塊」用豌豆蛋白和甜菜汁製成,包含5克飽和脂肪,不含膽固醇,在烹飪時還會像真肉一樣「流血」。跟傳統牛肉相比,BeyondMeat的營養毫不遜色,同時還具備無抗生素、激素等優勢。

  另據報道,荷蘭的MosaMeat公司採用了「幹細胞培養」的方式來製造人造肉,但現階段還並不是非常成熟,所以大部分的人造肉公司都選擇了「植物蛋白合成」的方法來生產人造肉。

  名人加持

  當地時間5 月2 日,Beyond Meat 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路透社

  BeyondMeat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首日股價收漲163%,募集資金2.19億美元。

  BeyondMeat不僅股價漲幅驚人,投資人和股東名單也十分亮眼,比爾?蓋茨、荷里活明星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等都是其投資人,麥當勞前任掌舵人唐納德?湯普森、可口可樂CFO凱茜?沃勒和推特CFO耐德?西格爾等均加盟了其董事會。

  市場前景

  根據美國市場調查諮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稱,2018年全球肉類替代食品規模約為46億美元,到2023年有望達到64億美元,5年CAGR為6.8%,其中亞太地區增速最快,預計CAGR可達8%以上。

  全球肉類消費量不斷增長,市場規模超1.4萬億美元。假設人造肉未來能夠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費,則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40億美元。

  BeyondMeat創始人伊桑·布朗表示,未來30年市場將會屬於植物性肉類替代品。

  健康環保

  人造肉,這一趨勢背後是全球消費者越來越關注食用肉類導致的健康問題。相關研究表明,食用紅肉將提高消費者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死亡率也隨之上升。食用其他蛋白質來源替代品則將降低患病風險,有利於身體健康。

  此外,人造肉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環境的保護。英國《衛報》指出,如果不食用肉類和奶製品,全球農業用地將減少約75%,相當於美國、中國、歐盟和澳大利亞的國土面積的總和。素肉漢堡的崛起對環境影響將大大減小。密歇根大學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與生產傳統牛肉漢堡相比,生產素肉漢堡的用水量將減少99%,土地使用量將減少93%,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90%。

  此外,減少畜牧業的規模也能緩解全球變暖。

  【链接】

  兩市融資餘額連降6日

  兩市融資餘額自4月24日攀升至9823億元後,已連續6天下降,合計減少469.37億元。

  截至5月7日,兩市融資餘額合計9372.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46.87億元。

  證券時報刊文指出,槓桿資金是一把雙刃劍,對股價有助長助跌的作用,整體上融資餘額佔市場的比例不高,但融資盤高比例持有對部分個股還是有一定影響。根據交易規則,單隻股票的融資監控指標達到25%時,交易所就可以在次一個交易日暫停其融資買入,並向市場公布。

  北上資金連續4天淨流出

  資金流向方面,北上資金淨流出逾46億元,連續第四個交易日錄得淨流出。其中,滬股通淨流出50.3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12億元。

  主力淨流入板塊中農業服務、國防軍工、物流光學光電子居前;主力淨流出板塊中,銀行、農產品加工、保險及煤炭開採加工居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