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修例戰是一場政治較量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反對派一直無心、無意理性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反而利用修訂掀起新一輪政爭,反對派在修訂上的政治操作與當年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如出一轍,加上外國勢力的介入,說明這次修例已不只是一次法律的修訂,更是一場嚴峻的政治較量。面對這場政治風暴,建制派應該看清形勢,了解這場風波的本質,明白這是一場沒有讓步空間的鬥爭,任何退讓、妥協都不會換來反對派善意的合作,唯有堅定決心、團結一致,才能打贏這場修例戰。

  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就《逃犯條例》修訂的意見。本來,有關回應理應在法案委員會上交代,但由於反對派議員的攪局搗亂,委員會至今仍未能選舉出正、副主席,更未能就修訂進行審議,在法案委員會未能正式運作之下,特區政府才需要通過記者會回應外界對修訂的建議以及駁斥一些不實的指控。

  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因為議員的攪局而遲遲未能運作,甚至出現委員會「雙胞胎」鬧劇,這在立法會歷史上可說是聞所未聞,反映反對派為阻撓修訂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無規矩無底線的地步。

  事實上,反對派一開始就擺出一副全面開戰的姿態,拒絕商議,全面否定,更將修訂肆意政治化、妖魔化,作出種種陰謀論的指控藉此挑動民情。反對派更接連發動遊行示威,並將矛頭指向特首,對其提出不信任動議,不斷借修例來挑動政爭。這一連串的政治操作似曾相識,反對派在過去的大型政治鬥爭上,都是採用同一套的政治炒作。

  這次修例已不單是一個法律的廢立,更是一場嚴重的政治較量,反對派目的並非是為了解決引渡問題,而是要拉倒修例,從而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涉及的不只是法律之爭,更是管治權之爭。令外界警惕的是,在反對派大力煽動反修例風波之時,外國勢力也在介入其中,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不顧身份多次公開批評修例,甚至公然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撤回;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日前更帶團赴美國和加拿大,唱衰香港修例。

  更令人側目的是,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竟然發表簡報,認為本港若通過《逃犯條例》修訂,將進一步削弱本港自治權,亦為美國在香港的國家安全及經濟利益構成嚴重風險,美國或要重新審視《香港政策法》云云。

  各界建議須具可行性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不合邏輯、不符事實,把美國海軍當逃犯、間諜,更是貽笑天下。但這一輪外部勢力與反對派的大合唱卻說明了一個事實:反對派正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不斷抹黑修訂,並借外部勢力的干預,聯手向特區政府施壓,從而達到拉倒修例的目的。這是一場愛國愛港力量與反華勢力的角力,如果讓反對派成功拖延修例,不但令引渡漏洞未能堵塞,受害人難以沉冤得雪,在政治上更會重創特區政府威信,讓反對派找到谷底反彈的機會,近年持續好轉的政治形勢也會受到打擊。因此,這是一場不容有失的政治硬仗,並沒有退讓的理由。

  必須指出的是,外界包括一些建制派學者、人士對於修訂提出其他建議十分正常,法案委員會的目的正是為了聽取各界意見,從而完善修訂,但任何建議都應該聚焦於填補現時的引渡漏洞,必須符合法理,兼具可行性,不會大幅改變香港的司法制度。現時一些人提出賦予本地法院審判港人在海外謀殺和誤殺案件的權力,以及「港人港審」等建議,不但不具有可行性,處理不到這次兇殺案,而且亦不符合香港「屬地」原則的司法傳統,只會引發更大的爭議,並不可取,各界應該回歸修訂內容,提出建設性意見,務求如期完成修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