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樓市乍現撻訂潮 原因何在?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中美貿易戰升溫,樓市氣氛急速轉冷。有最近入市的買家可能感到入錯市,昨日單日便錄得至少5宗撻訂個案,暫為本月最高的一天;被發展商沒收的訂金數額合共超過1200萬元,亦為本月最高一日。此次「撻訂潮」波及洋房豪宅盤和普通單位,最為矚目的要數新世界發展(017)天后豪宅柏傲山的撻訂個案,高達755萬元的訂金,估計將被發展商全數沒收。

  中年富豪衝動入市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部分「中年以上的男性」富豪買家,早前衝動入市。近來股市波動、中美貿易戰持續,因此出現了上述情況。他還表示,撻訂涉及的富豪,有部分是內地的老闆,也有本地的富豪。過往不論市況如何,都有撻訂個案。外圍環境不穩定,相信今後依然會出現撻訂的現象。

  據了解,柏傲山於本月初採用招標形式售出一單位。買家以樓價1.51億元(呎價5.33萬元)購入柏傲山6座32及33樓A室實用面積2835平方呎的單位,以及另外3個車位。買家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須支付相當於總價5%的訂金,不過後來交訂金就再未有進展,故755萬元大訂就被沒收了。

  澐灃洋房撻訂507萬

  沙田九肚山澐灃洋房實用面積2083平方呎H3號屋,去年10月底獲買家以5074.1萬元購入,同年11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支付條款顯示,買家選用了120天即供,需要支付相當於樓價一成訂金。但買家本月初終止合約,放棄交易。以此計算,即損失逾507萬元。

  同樣在昨日,新地(016)西半山項目巴丙頓山亦錄得一宗撻訂。成交紀錄冊顯示,買家於本月初以8501萬元購入巴丙頓山21及22樓頂層B室,實用面積1604平方呎,呎價約5.3萬元。因為買家未有簽署正式合約,意味他放棄了支付的5%訂金,損失425萬元。

  佳明集團(1271)旗下何文田豪宅明寓亦有買家撻訂,預料損失逾239萬元。成交紀錄冊顯示,涉事單位為7樓B室,實用面積1304方呎,成交價4798.8萬元,呎價3.68萬元,5%的臨約訂金被殺。

  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早前對傳媒界表示,貿易戰已持續數月並在最近白熱化,樓市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過,他表示難以預測影響的嚴重程度,但會密切注意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