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居屋首日派3.3萬申請表 市民求樓若渴 三尖八角單位都買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批市民在房委會客務中心排隊取新一期居屋申請表。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一期「五九折」居屋及「白居二」昨日起派表,下周四接受申請。6個屋苑提供近5000個單位,昨早吸引過百人排隊取申請表。雖然部分單位圖則「三尖八角」,但由於售價及地點吸引,大部分市民均表示不介意。房委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派出約3.3萬份居屋和「白居二」的申請表,當中居屋綠表約佔1.3萬份,2萬份是居屋或「白居二」的白表。全日累計約有1.4萬人次到訪客務中心,參觀居屋的模型和展出的資訊。有房委會委員預計,今次居屋申請數目會再創新高,保守估計會有超過20萬宗申請,料超額由40倍至60倍。
 
  市價五九折最平156萬元
 
  新一期6個居屋屋苑及「白居二」的6個屋苑包括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葵涌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及沙田旭禾苑,合共4871個單位,定價是市價的五九折,售價最便宜由156萬起至529萬元不等。
 
  冠德苑有機買現樓即住
 
  其中火炭旭禾苑為摩天居屋,樓高47層,20樓設有空中花園或庇護層,但該項目的14至18號室的兩房單位「奇特」,設有一個等同廚房大細的儲物室,圖則被指是「三尖八角」。馬鞍山錦暉苑為37層高的單幢式項目,175個單位設有減音露台,但露台佔地達41平方呎。葵涌尚文苑提供的單位則最少,42層高的單幢樓宇僅得494個單位。何文田冠德苑A座及C座只得一梯7伙及8伙,每個住宅樓層均有2部升降機,值得留意的是今年9月申請人有機會買現樓即住。長沙灣凱德苑樓高達43層,為單幢式項目,而將軍澳雍明苑則設有A及B兩座,其中B座一層有多達38個單位,大廈設有6部升降機,每層均有4部升降機可到達。
 
  首設網上申請卻難連接
 
  由於地點及售價均十分吸引,一早已引來逾百名市民於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排隊取表,除了郵寄及親身遞交表格外,今期居屋亦是房委會首次接受網上申請,但有市民透露房委會網站,甚至整個「新居屋2019」的查詢申請資料網頁均一直處於「無法連接」的狀態,令一心想以網上申請新居屋的市民感煩惱。
 
  沙田旭禾苑有部分單位間隔「三尖八角」,市民陳先生覺得旭禾苑間隔奇怪,不方便放置家具不會考慮,他自己對長沙灣凱德苑最有興趣,因為地點更便利。不過,市民李太太則直言自己一直居於沙田區,不太介意單位的間隔和坐向,只要成功申請已很開心。
 
  柯創盛料申請再創新高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表示,今期居屋有逾共4000多個單位,位置都在市區,十分方便,加上定價不高。相信申請數目會再創新高,有機會突破上一期,預料超額認購60倍左右。就今期居屋首容許電子申請,他透露,房委會已將申請系統交予外判公司,可能由於申請太踴躍,系統未必可負荷,有可能「當機」,提醒申請者最好盡快入表。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估計,今期居屋位處的地點吸引,大部分於市區,加上何文田冠德苑的校網好,對家長來說有吸引力,另外其他屋苑亦鄰近地鐵站,交通便利,故今期居屋的申請反應會十分好,保守估計會有超過20萬宗申請,料超額約40倍。
 
  不過他指,留意到今期有七成單位是小於400平方呎,證明單位有越來越細的趨勢,市民越住越窄,不可有效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就部分單位被指是「三尖八角」,他認為是基於房委會部分土地偏細,可能間格上會因應景觀而有調整,為了用盡所有本地,是無可厚非,相信市民申請時會自行考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