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吸食電子煙增2倍 團體促全面禁止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電子煙及加熱煙近年在香港盛行。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一項調查顯示,本港的整體電子煙使用率出現上升趨勢,在過去30天有使用電子煙的受訪者的比例,由2017年的0.2%增至去年的0.7%、增幅高達2倍。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電子煙及加熱煙在香港的使用情況在短時間顯著上升,促請政府盡快全面禁止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並訂立長遠的控煙政策。

  調查:六成人撐全禁電子煙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分別在前年及去年進行「控煙政策調查」,成功訪問逾5000名15歲或以上人士。結果顯示,曾使用加熱煙的比率由2017年的0.9%急增至2018年的2.1%,而受訪者中約0.7%現時(即過去30天)有使用電子煙,比2017年的0.2%增幅達兩倍,而且曾經使用加熱煙及現時有使用電子煙當中,年輕組別(15-29歲)的比率更高達6.2%,情況令人擔憂。此外,調查亦顯示社會不同界別和市民均擔心另類吸煙產品危害市民尤其青少年的健康,高達60%受訪者支持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

  鄺祖盛認為,香港有必要在此類產品仍未廣泛流行前,盡快通過修訂草案,並採取全面禁止的措施,才能防止電子煙及加熱煙成為吸煙門檻,他促請政府應以維護公眾健康為首要依歸,訂立長遠的控煙政策,確實全面禁煙的目標及時間表,令香港的吸煙率進一步降低,達致「無煙香港」。他又表示,委員會早前聯同多個團體及組織舉行簽名行動,至今已收集逾十萬個市民及機構簽名表達支持。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林大慶指出,即使有指加熱煙釋出之有害物質較少,但亦不等於加熱煙對人無害,抑或可降低患上與煙草有關疾病的風險。他引述歐洲呼吸學會聲明,指加熱煙的尼古丁及焦油含量與傳統捲煙相若,潛在致癌物更比傳統捲煙高出近3倍,質疑煙草商多年來以誤導性的宣傳來淡化吸煙對健康的影響,以維持商業利潤,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