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質疑德國決定非基於事實 林鄭強烈反對德方庇護疑犯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逾30名市民到德國駐港領事館前,抗議德政府向涉犯暴動罪棄保潛逃的黃台仰等人批出 「難民庇護」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主動提出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對據報兩名香港居民就嚴重控罪候審期間棄保逃離香港後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向對方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並指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
 
  指港司法制度備受尊重
 
  是次與David Schmidt的會面是由林鄭月娥提出,於昨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相關《基本法》條文亦訂明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她說本港的終審法院正由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海外著名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足證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她指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超過20年以來,上述司法制度得以全面落實並備受尊重。舉例來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行第一。
 
  批德方對事實無基本評估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質疑德國當局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她指出該兩名棄保潛逃人士就旺角暴亂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
 
  林鄭月娥指出,德國長期有外交人員駐港,德國當局理應充分考慮從公開紀錄輕易獲取資料,判斷事實和處理要求庇護申請,但現在看來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對此表示失望。她要求David Schmidt向德國有關當局轉達她所表達的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
 
  強調一國兩制貫徹落實
 
  另一方面,就德國政府日前給予香港旺角暴亂兩名參與者難民身份,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23日表示嚴重關切,敦促德方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對於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016年旺角暴亂案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已獲得德國政府給予的難民身份。你對此作何評論?」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表示,公署對此嚴重關切,敦促德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違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續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特區法治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同時,任何人都無權凌駕於法律之上。
 
  事件同樣觸發民間不滿,昨日再有逾30名市民到德國駐港領事館外抗議,身兼香港廈門聯誼總會秘書長的團體發言人林永佳表示,黃台仰等人不是「政治犯」而是「刑事犯」,他們要求德國政府不要干涉香港內務,取消二人的難民資格,引渡他們回港接受公平公正的審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