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螳螂捕蟬柯文哲在後?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平凡
 
  距離2020年大選投票僅剩7個半月,競爭者竟一個都沒確定下來。藍綠兩大黨派內部還在掰手腕,誰能獲得這張初選門票仍舊是個謎。國民黨這邊,韓國瑜依舊領先,但郭台銘逐漸迫近;民進黨那邊,賴清德不惜讓車馬炮,端出所謂「贏的策略」——只要蔡贏韓或他輸韓,無條件支持小英出戰。表面上是禮讓,實際上是暗諷蔡不如賴,令小英如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蔡賴之爭」的加劇,也代表「蔡賴配」可能性在降低,小英所追求的「1+1>2」恐永無法實現。
 
  藍綠選將難產,頂着「白色力量」光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還是那套太極拳術,吊足吃瓜民眾的胃口。
 
  藍綠鬥越兇 柯P更有利
 
  對於柯文哲來說,他確實不用?急,時下情勢對自己非常有利。正如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所言,柯文哲的民意基礎一直都不是建築在「此人會做事」的正面基礎上,而是「討厭政黨內鬥和藍綠惡鬥」的負面民意投射。正如韓國瑜所形容的,「國民黨拉肚子、民進黨中風,柯身體就越強壯」。因此,當藍綠各自為2020初選內鬥,以及伴隨而來的藍綠惡鬥不斷升高時,恰恰是對政黨政治厭煩的選民,開始轉向支持柯文哲最佳窗口。在這個時候,柯文哲只需坐山觀虎鬥,順便左批藍右打綠,民調也會噌噌地攀升。
 
  回看最近柯文哲的言行,這邊暗批韓國瑜出席挺韓造勢活動時「政治100分、經濟0分」,那邊調侃「蔡賴之爭」:「幸好我不是民進黨」,春風得意就屬他了。《聯合報》近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的聲望比三周前下滑了5個百分點,柯文哲則上升了6個百分點,韓、柯二人出現「黃金交叉」;此外,民進黨方面如果由賴清德上陣,柯文哲的支持率更漲到33%,比韓國瑜仍高出2個百分點,而民進黨方面若由蔡英文出戰,國民黨推郭台銘,柯文哲也領先2%,藍、綠兩黨無論推誰,這回柯文哲都領先。
 
  綠白關係攸關選票整合
 
  更重要的是,被視為「深綠」的柯文哲已然成了藍綠共同的「假想敵」,如果過早地表態,反而會引來藍綠的「特別照顧」,不利於維持政治聲望。因此,柯文哲的淡定,讓藍綠干?急。在他未表態之前,打柯事倍功半,甚至會分散火力、浪費資源。更重要的是,打柯的同時勢必會引發白色勢力的反彈,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策略?實不是好買賣。尤其對於國民黨來說,雖然去年「九合一」台北市長大戰導致「綠白分手」,但不代表柯文哲與民進黨沒有組合的可能。國民黨過度地打柯,反而會將柯P推向民進黨,變相助長「蔡柯配」的可能性。綠白支持者一旦合流,國民黨的大好形勢將如流水。而對民進黨來說,仍對柯文哲不選抱有一絲期盼,能促成「蔡柯配」無疑更完美,此時主動撕裂白綠純屬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正如柯文哲調侃民進黨的那樣:「當初沒有綠白分手,韓流也不會燒得這麼厲害」。
 
  雖然柯文哲並沒有政黨作靠山,但並不影響他的叫板實力。分析多項民調可知,柯文哲至少擁有以白色力量為主的20%到25%的基本盤,近期他南下台中、高雄,已證實自己的人氣並非只是數字,尤其他在網絡上的影響力更不容小覷。2020究竟是藍綠對決還是三國演義,柯P無疑在等。他日前透露8月宣布是否參選,就已坐實了他的等待。8月,國民黨參選人已經產生,蔡賴之爭估計也見分曉,自己的政治聲浪累積階段完成,是獨立參選?還是同意與民進黨合體?又抑或放棄參選,柯文哲也是時候做出最佳選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