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園圍公路正式通車 沙頭角4分鐘可達九龍坑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園圍公路首天通車,有大批駕駛人士專程等候開通一刻試行新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造價約249億元、連接香園圍管制站和粉嶺公路的香園圍公路昨正式通車,公路全長11公里,途經龍山隧道、長山隧道以及蓮麻坑路交匯處,不過近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一段則要等到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才開通。有沙頭角居民表示,很開心香園圍公路開通,相信可減少塞車和方便來往市區;但亦有駕駛者批評路牌指示不清楚。

  接駁至蓮塘 日後可通粵東

  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粉嶺公路、全長約11公里的香園圍公路昨正式開通,全程不設收費,設4個交匯處,來往粉嶺、上水、大埔及九龍。新公路於2013年7月開始施工,全長11公里,是一條免費的雙程雙線分隔道路,其中隧道段總長約5.5公里,包括全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本地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

  新公路可協助分流東部跨境交通,並縮短打鼓嶺、沙頭角一帶出入粉嶺的時間,取道龍山隧道與長山隧道,從粉嶺公路直接前往沙頭角公路只需4分鐘,從香園圍及萊洞前往粉嶺公路的時間則可分別減少11及16分鐘,預計由打鼓嶺香園圍到粉嶺公路近九龍坑車程更可由24分鐘縮短至8分鐘;同時新公路日後會接駁至蓮塘或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為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起到分流作用,車輛更可經過通往粵東,落實1小時生活圈。

  路牌指示不夠清晰盼改善

  昨早便有駕駛者特意等候試行新路,而警車便於早上8時開路,帶領第一批車通過新公路,包括電單車、私家車、工程車及貨車,由九龍坑北行,經過長約4.8公里的龍山隧道。去沙頭角要在入隧道前靠左,經過長山隧道,再抵達蓮麻坑路交匯處。首日交通暢順,車程僅10分鐘,較政府原先估計的8分鐘稍久,但如走舊路,由粉嶺公路經沙頭角公路和坪輋路北行往蓮麻坑,車程要25分鐘,即新路比舊路快了整整15分鐘。有駕駛者透露,新路較快捷方便,不過路牌指示不清晰,希望日後可完善;有居於蓮麻坑的居民相信,有了新公路,日後出市區會更方便;有居於萊洞村的居民指,十分開心新公路開通,認為可減少塞車和方便來往市區。

  暫僅有一條小巴線開通

  至於由蓮麻坑路交匯處往蓮塘香園圍口岸的一段路,則預計要等口岸今年底啟用才會開通。另外,來往沙頭角和上水的專線小巴55K由今日開始,逢周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使用香園圍公路,是口岸開通前唯一使用新公路的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