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爺网志】為貿戰派定心丸 稱已做兩手準備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表示,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幾近被完全扭轉。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近月經濟數據疲弱,反映本港面對的挑戰正逐步增加,加上中美貿易戰升級,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轉趨悲觀,此前良好的投資氣氛亦近乎完全逆轉,政府會一直緊貼留意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的評估,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陳茂波發表題為《風雨同舟》的網誌,文中指出,中美貿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溫,令全球經濟展望和投資氣氛轉弱,本港股市在剛過去的5月份下跌約9%,是去年10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而經濟數據亦反映本港面臨的挑戰正逐步增加。剛公布的4月份零售銷售貨值跌4.5%,是連續第3個月回落,當中珠寶、鐘表及電器的銷售跌幅更超過10%;而本港的整體出口更是連續6個月下跌,4月份的跌幅為2.6%。兩組數字都呈連月回落的趨勢。

  中美貿易戰料短期難解決

  陳茂波續指,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幾近被完全扭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4月份進一步調低對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到3.3%,這是2009年以來最低的增幅。另外,經合組織(OECD)及聯合國最近亦分別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雖然這些預測仍然普遍假設環球經濟增長在上半年表現疲弱後,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不過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

  港府會作以防萬一準備

  外圍方面,陳茂波表示,除了中美貿易摩擦外,歐洲經濟疲弱,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加上環球多處地緣政局緊張,環球政經環境除了是複雜多變外,風險因素疊加出現的機會不能抹殺。他指出,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政府在年初對香港全年經濟的評估,已考慮到上述種種因素,但美國的反覆善變,令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港府一直緊貼留意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的評估,並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