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股价持续下跌 苹果会成第二个诺基亚吗?

2019-06-03
来源:澎湃新闻

   刚过去的5月,苹果股价跌跌不休。数据显示。苹果股价5月1日还在209.11美元的高位,5月29日收盘时,股价只有177.38美元。这样算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苹果股票跌了30多美元。  

  然而,华尔街的分析人士认为,苹果的股价还会继续下跌。在5月份苹果股价下挫15.2%后,今年苹果股价至少还要下跌10%。看来,2019年苹果的业绩会非常惨淡。虽说全球手机行业增速放缓,但苹果正遭遇史上最大的成长危机。

  早些时候,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手机业务遭遇创新瓶颈的市场背景下,苹果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过去的两年里,苹果营收和利润保持30%以上的增速,现在看来这更像是虚假繁荣。通过提高iPhone、iPad和MacBook等硬件的售价,苹果的营收创下了新高,并因此成为千亿美元俱乐部的一员。

  残酷的现实是,苹果的营收增长在2019年嘎然而止,尤其是国内市场,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严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降至11.9%,去年同期市场份额为14.1%。具体到销量上,今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只有4460万台,比2018年第一季度减少了950万台。  

  短短一年的时间,iPhone销量减少了近1000万台,这也难怪苹果股价会跌跌不休了。进入2019年后,苹果手机价格进行了4次下调,但这依然没有阻止销量的下滑。由此来看,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并非价格的问题。

  从苹果最近一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除了iPhone定价过高外,iPad和MacBook这些硬件产品的售价也太高。另一方面,在全球手机行业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苹果手机业务并没有什么创新。与三星和华为这两个竞争对手相比,苹果手机几乎没有什么创新可言。尤其是拍照方面,苹果手机的体验甚至不及一些千元机。

  当然了,在消费者感知方面,苹果的创新也非常匮乏。在国产千元机都用上全面屏的时候,苹果第一款全面屏手机iPhone X才姗姗来迟。去年,后置三摄已经成为主流,苹果今年才推出后置三摄的手机,而国产旗舰手机和三星旗舰已经标配四摄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苹果在创新上已经由一个行业引领者,变成了一个跟风者。  

  在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一个非理性竞争的时代,苹果的产品策略已经难以适应市场发展。更重要的是,苹果已经将手机价格拉升到1万元的高位,引发了大量果粉的逃离,苹果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对于苹果当下的状况,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Katy L. Huberty认为,苹果在2020财年的盈利可能会大幅下降23%。显然,苹果的股价和估值也会因为业绩的下降而再次下跌。在技术创新匮乏,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苹果未来几年虽然不会成为第二个诺基亚,但情况如果无法改善,那苹果真的危险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