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光大證券在海外遭遇“滑鐵盧” 52億血本無歸

2019-06-06
来源:華夏時報

慘!中國財團在海外遭遇最大“滑鐵盧”,52億血本無歸!

 

  中國財團在海外被“割韭菜”

  “偷雞不成蝕把米”這句話來形容光大證券旗下光大浸輝聯合暴風集團並購意大利MPS公司遭遇割韭菜,是最形象不過的話了。

  事情的原委很簡單,早年間三個意大利人在意大利成立了一家公司,叫做MP & Silva Holdings S.A.,簡稱“MPS”,這家公司主要是做體育運動版權的販賣勾當,它從不同的聯賽或者比賽裏面購買版權,然後打包再銷售給傳播公司和直播公司,包括視頻公司、傳統電視公司。

  這家公司做起來之後,正好碰到中國企業在海外並購這些公司的熱潮,暴風集團就是首當其沖者,說到暴風集團,大家都知道它有“小樂視”之稱,前幾年樂視體育加上樂視形成了一種現象,暴風集團也想照葫蘆畫瓢,因為暴風也想在體育版權上面有所作為,這樣正好就撞上了MPS的槍口。

  換句話來講,MPS就把交易對象瞄准了暴風集團,最後成交價是52億人民幣,不到10億歐元。

  成交之後,不到三年這家公司居然就申請了破產,為什么會申請破產?因為這些版權的收購是有期限的,很多聯賽的版權費用也就續費到2018年,那么2018以後如果MPS還想要這些版權的話,一是還得付費,第二還得跟對方談妥才有可能得到相應版權。

  事實上,收購完成之後,這種談妥的可能性有多大?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MPS公司空手套白狼?

  那么,MPS到底是個什么公司呢?說白了就是皮包公司、輕資產公司,一定程度上它本身也是空手套白狼的這種盈利模式,收購完成之後,三個創始人就離開了,三個創始人離開就意味著核心競爭力或者資產離開,所以一定程度上暴風集團的這個收購是非常非常低級的收購,收購的核心資產充滿著不確定性。

  最搞笑的是,不到三年時間這家公司申請了破產重組,那就意味著當初52億的並購款血本無歸。

  光大證券“吃”官司

  當初為了完成這個收購,暴風集團跟光大資本建立了一種籌資模式,什么意思呢?他們成立了浸鑫基金公司,其中光大資本出資6千萬,暴風集團出資2億,都是劣後級出資,通過基金的方式來收購MPS。

  這個基金的發行對象包括了招商銀行、華瑞銀行、愛建信托等14個機構,其中招商銀行作為優先級合夥人出資了28億,其他的公司裏裏外外也都出資不少,現在收購失敗,血本無歸之後,招商銀行就根據當初證券公司對他們提出的相關差額補足承諾,要求光大資本兌現,所以發起了這個官司的訴訟。

  光大證券在曆史上曾因為“烏龍指”事件導致過巨額虧損,現在又面臨這個官司,它2018年的利潤已經計提了不少,只有1.03億,同比暴降了96.57%。

  這個事件的教訓對雙方都是非常深刻的,不管是對光大證券,還是對暴風集團都是如此,這也是中國財團在海外收購碰到的最大的一個“滑鐵盧”,不知道對國內的機構和投資者能不能起到一點警醒的作用?

  作者:水皮雜談工作室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