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爭取貿易戰的主動權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通過闡述事實讓全世界了解貿易戰的整個發展過程,較為系統地表達了中國對中美貿易戰的立場和態度,如果把這份白皮書與此前的「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結合起來觀察(或許還需要加上中國對於稀土的態度),顯現中國在穩紮穩打、有理有據的部署下,對美國開始進行主動回擊,特別是輿論上的反擊。或許就像有的海外媒體說的那樣,「中美之間開始出現攻守易勢的趨勢」。

  美國反覆無常

  中美歷經11輪談判。當尚在談判中,在毫無徵兆情況下,美國突然宣布對中國增收關稅,同時直接以醜陋的手段打壓中國民營企業華為,不僅貿易談判無果,更激化衝突,導致貿易戰硝煙瀰漫。特朗普是「推特總統」,加上他口沒遮攔,四處放炮,所以,相當長一段時間,外界聽到的是他及他的幕僚詆毀中國的聲音,他宣稱中國「搶」了美國人的飯碗,中國的發展是「偷」了美國的知識產權,談判中「中國失信」等等不一而足。由於其聲大夾惡,加上「謊言說多了就讓人產生錯覺」,所以,相對來說,前些時候美國的聲音有些一邊倒。雖然中國外交部等有反駁,但海外媒體報道的特性,令中國聲音比較弱,甚至有人認為中國是「被動捱打」。

  因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就顯得非常及時,也顯得更加有針對性,有理有據有說服力。比如,在談到談判中究竟誰缺乏誠信時,白皮書以具體事例指出,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三次出爾反爾。比如2018年5月19日,中美發布聯合聲明,達成了「雙方不打貿易戰」的共識。然而,僅10天後的5月29日,美國就宣布將繼續推進加徵關稅計劃。

  美國的反覆無常在此次貿易戰中表露無遺。今年2月2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說:「我希望美國盡可能快地發展5G,甚至6G技術。」「我希望美國公司能夠通過競爭去獲勝,而不是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然而,不到三個月,5月16日,特朗普一個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開始全面封殺華為。

  美國出爾反爾何止針對中國。半年前,當中美貿易戰正酣之際,美國聯手墨西哥、加拿大簽訂包含被稱為對華「毒丸條款」的《美墨加協定》以圍堵中國對外貿易。半年後,在美國剛剛承諾撤銷對墨西哥輸美鋼鋁關稅不足半月,特朗普即宣布美國將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從7月1日起每月增加5個百分點,直到達到25%。

  海外媒體說,特朗普再度試圖以關稅要挾墨西哥在移民問題上讓步,表明其已將出爾反爾作為談判的一種「藝術」,「讀懂這點,對於處在中美貿易戰中的北京來說尤為重要」。該文章甚至提醒,「對待任性特朗普執政下的美國政府不能再以傳統政客的邏輯視之,尤其是中國政治文化中所廣泛遵循的言出必行、一諾千金在對待特朗普的政治操作中並不一定適用。」

  白皮書主動設置議題

  貿易談判的前提是互相尊重。「要尊重對方的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權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不能以犧牲一方的發展權為代價,更不能損害一國的主權。」白皮書的強調是有所指的。「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卻成了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非要廢之而後快。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是中國的發展權,而整天把人權、自由掛在嘴邊的美國,「長臂」伸到中國阻止中國發展,除了霸權,恐怕沒有其他詞彙可以形容了。因此白皮書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

  美國政府「出爾反爾」也好,「得寸進尺」也好,其根源在於特朗普的政治思想——美國優先。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當然會為本國謀利益。但以傷害他國為手段的「美國優先」,已經令更多國家表示與美國「做生意」感到「恐懼」。除了重棒打擊中國外,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以及其歐洲盟友的貿易爭端也令世界看到一個赤裸裸的霸凌者和善變者。最近越來越多的信息顯示,美國試圖讓其盟國選邊站,但更多國家選擇了無視美國的「指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者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一個新的歷史變局」正在出現。

  對於中美貿易戰,中國需要有新的戰略思維。一直以來,中國堅持主張「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因而一再地容忍了美國的反覆。給外界的印象,是中國一直處於被動的「守勢」,有在貿易戰中被美國牽鼻子走的感覺。因此特朗普才大言不慚地表示,加徵關稅對美國很好,對中國影響很大。白皮書的出台,有望扭轉外界的觀感。雖然,此次白皮書體現了中國一以貫之的態度:「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但在字裏行間,從中國開始的組合拳中,我們不僅看到中國應對的底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也看到中國更有自信地主動設置議題,搶回話語權的決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