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須搭上5G快車共享盛宴

2019-06-0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工信部向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正式標誌內地進入5G商用元年,中國也成為繼韓國、美國、瑞士和英國之後,第五個開通5G服務的國家。全球展開5G競賽,發展應用5G已是大趨勢,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必須盡快推進5G服務,加快5G商用步伐,搭上5G快車,共享盛宴。

  5G全稱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是4G系統延伸,具備高速度、低時延、高可靠等特點,5G網絡最高速可達到每秒10G。不僅如此,5G相比4G將有更大變革,應用範圍不局限於通訊領域,還包括雲端圖形計算、車聯網、智慧製造、無線醫療、無限家庭娛樂、社群直播網絡、智慧城市等領域,是人類社會向物聯網發展的必要技術基礎。

  因此,不少國家都搶先開發5G,推動商用,而中國得益於近年巨大的研發投入,5G綜合實力已領先全球,目前在全球5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數量中,由中國聲明的專利佔比超過三成,其中華為就擁有逾1500項5G專利,為全世界5G專利最多的科技公司。而且中國的5G專利涵蓋了手機元件、基站和自動駕駛技術等諸多方面,所以,中國將在新一代5G發展中佔據關鍵重要角色,而中國率先推動5G商用,也將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5G應用提供支持與示範效應。

  中國5G發展造福世界,也將擁抱世界。在5G時代,基礎設施和技術設施共享才會帶來更大的投資效益,5G發展和應用都需要全世界共同參與和合作,若如美總統特朗普般為了限制中國5G技術趕超美國,就全面封殺華為,甚至發動其他國家一起加入抵制行列,只會拖累全球5G發展步伐,對其5G發展也無任何好處。昨工信部表示中國5G牌照發放後,將一如既往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5G市場,共謀發展,分享中國5G發展成果,隨後英特爾、愛立信、高通等外國公司紛紛回應將繼續與中國合作支持5G商用。中國5G一直以來都獲諾基亞、愛立信、高通和英特爾等許多外企深度參與,而許多國家亦採用了中國5G技術,英國首個商用5G信號服務使用了華為設備技術,俄羅斯最大電訊商MTS昨亦與華為簽訂了5G網絡開發協議,共享共建才是全球5G發展的未來。

  如今世界各地都在積極開發、應用5G,香港若要保持競爭力亦不能遲遲落後,港府必須盡快推動5G建設和服務,循頻譜供應、支援技術測試多方面協助電訊服務商拓展5G網絡。昨日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回應稱,香港已分配5G高頻段頻譜,有望在今年內拍賣中段頻譜,並在2020年推出5G服務,希望港府和各電訊商抓緊時間做好頻譜、基建及技術等支援,為迎接5G商用作好準備。

  5G將帶來一次新的技術革命,亦將為全球帶來新的通訊和生活模式,新一輪5G發展不能缺少中國角色和技術,中國5G發展亦需要全球一起參與,而作為國際之都的香港,要盡快趕上5G快車,加入5G發展商用行列,切勿錯過機遇,被5G時代甩在末尾!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