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G20警經濟下行風險 拉加德籲先緩解貿易緊張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G20 財長及央行行長在會議結束後合影。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日本福岡舉行的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昨天結束。會議發表聯合公報,指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導致經濟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各國同意隨時準備採取行動應對這些風險。

  失衡更多集中在發達經濟體

  會議認為,全球增長趨向穩定,普遍預計將在2020年溫和回升。但下行風險依然突出,主因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各方承諾繼續使用一切政策工具支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會議強調,全球失衡在金融海嘯後已經收窄,失衡更多集中在發達經濟體。各國應根據國情採取適當的宏觀經濟和結構性政策解決過度失衡。

  會議核准了《G20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原則》,強調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對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積極作用,並考慮經濟效率、環境、社會、抗自然災害風險韌性、治理等因素。會議重申提高債務可持續性的重要性;支持在落實全球金融治理名人小組建議方面取得的進展;建議各國根據國情採取財政、貨幣、結構性政策等多領域行動應對老齡化。會議認識到災害風險融資和保險計劃的重要性,並就發展中國家全民健康覆蓋融資的重要性形成共識。

  各方重申將繼續加強國際稅收合作,在全球範圍內落實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項目,尋求基於共識的全球性數碼經濟徵稅解決方案,並歡迎對落實國際認可的、稅收透明度標準不力的轄區清單進行更新。

  劉昆:中國力推更高水平開放

  IMF總裁拉加德在會議結束後也發表聲明強調,雖然全球經濟出現穩定的初步象,預計經濟增長勢頭有望趨於強勁,但仍然面臨一系列下行風險。拉加德呼籲,為減輕這些風險,首要任務應該是緩解目前的貿易緊張局勢,同時國際社會需要繼續努力實現國際貿易體系的現代化。政策制定者要為市場提供更多確定性和信心,幫助而不是阻礙全球增長的最佳途徑。

  中國財長劉昆出席會議時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仍是全球面臨的重要挑戰。各方應密切關注潛在下行風險,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制,平等、理性處理貿易爭端。劉昆還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中國政府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經濟的繁榮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