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6

港澳辦外交部中聯辦发声:支持 尊重 理解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

   港澳辦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今年2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動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此舉既有利於處理有關香港居民涉嫌在臺灣殺人案件的移交審判問題,又有利於堵塞現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法治和公義,是必要的、正當的。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對於香港近期發生的反對修例的遊行集會事件及社會反應,中央政府高度關注。

  該發言人說,林鄭月娥行政長官15日發表談話,宣布特區政府暫緩將有關修例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以便更廣泛地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令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我們對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該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充分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

  該發言人說,香港警隊是市民安全和社會安寧的守護者,其執法專業水平享有廣泛讚譽。中央政府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徑,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治安。

  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特區政府暫緩將有關修例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中國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

  耿爽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事實有目共睹。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同時,我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聯辦

  香港中聯辦負責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以開放態度全面聆聽社會意見。我們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這一決定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

  該負責人表示,特區政府此次提出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是為了填補現有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具有正當性和必要性。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強烈譴責少數人的激進暴力行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維護香港法治、社會安定和市民權益。我們相信香港社會一定能夠通過理性討論,準確理解修例內容,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該負責人強調,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上任兩年來,始終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中央對此一直是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社會的法治秩序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守護好這個繁榮穩定的共同家園。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15日宣布暫緩將有關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的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將一如繼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工作。修訂「兩個條例」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完善香港法治,是必要的、正當的、合理的。修訂內容符合國際法和國際社會通行實踐,有助於打擊犯罪。

  該負責人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徑,表示堅定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他說,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包括言論、集會等在內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但是自由絕非沒有邊界,行使權利必須在法治框架以內。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衝擊和平安全的違法行為。

  該負責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干預。任何妄想在香港製造混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注定遭到失敗。我們再次敦促有關國家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